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代县义务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4)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2-21      来源:代县教育科技局

  一、文件依据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7〕14号)《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厅字〔2021〕68号) 

  、主要目标     

  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加大“初中向县城集中,小学向乡镇集聚”步伐加强城区中小学建设,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农村小学教学点。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适龄青少年能够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保障更加有力。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按时足额到位。教育用地、教师编制,教师待遇更加得到保障。教育信息优势进一步增强。 

  民办义务教育更加规范。通过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模轨制和政府购买学位方式,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   

  、重点工作 

  (一)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快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户籍制度改革、人口生育政策调整需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确保城镇学校学位供给。 

  3.努力办好乡村学校。优化乡村学校布局,建设好农村寄宿制学校,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形成城乡共进整体发展的新格局。 

  4.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目前,全县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三所,在校生1665人,其中小学在校生1379人,初中在校生286人。总占比11.88% 。按照《山西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区域义务教育规划优化义务教育结构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2114号)和忻州市的相关要求,到2022年底前,通过缩轨和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将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同时要完全规范理顺北京新学道代县双语学校土地、产权关系使之尽快达到民办学校六独立办学标准满足群众对多元化办学的需求。 

  5.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品质。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变,打造高效课堂,促进中小学校内涵发展。 

  6.大力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合理配置校长教师资源,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并形成常态化。深入推进联盟校”片区制教育改革,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7.精准帮扶困难群体。落实国家“两免一补”等相关资助政策,确保适龄儿童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改善学校食堂条件和学生营养状况。  

  8.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保证学生充足睡眠。通过“5+2”等课后服务模式,减轻学生课外培训负担。深入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在县城非寄宿制公办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全面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内涵建设。 

  3.全面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4.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5.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三)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实施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教学、教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精细化管理制度,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课程计划,规范教学管理,激发教育活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抓特色教育促内涵发展。坚持“以学生为本,抓特色教育,促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行“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通过年努力,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内涵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2.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心理健康的教育 

  3.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构建全员、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五)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 

  持续加快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全力打造智慧校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教育工作领导。

  (二)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优化教育法制环境。    

  (四)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     

  (五)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