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代县义务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4)的通知

 时间:2022-02-24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代县义务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4)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代县人民政府 

                                                                                                           2022120 

代县义务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4) 

    

  为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提升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依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7〕1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依法强化政府行为,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保障学位供应,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创造平等的机会,公平的条件。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学生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指导的方式,推动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二、工作原则 

  坚持优先发展原则。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为教育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原则。坚持“1689”教育工作总思路不动摇,改革创新思维,解决发展难题,激发教育活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坚持依法治教原则。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切实保障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和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促进公平原则。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均等化的教育服务、接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 

  三、主要目标     

  ——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加大“初中向县城集中,小学向乡镇集聚”步伐加强城区中小学建设,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农村小学教学点。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适龄青少年能够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保障更加有力。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按时足额到位。教育用地、教师编制,教师待遇更加得到保障。教育信息优势进一步增强。 

  ——民办义务教育更加规范。通过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模轨制和政府购买学位方式,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   

  四、重点工作 

  (一)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4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以上,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10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巩固率达到99%以上,初中巩固率达到98%以上。 

  2.快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户籍制度改革、人口生育政策调整需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确保城镇学校学位供给。 

  12022年计划投资1.55亿元,在新城区高标准建设6轨制新城小学,占地面积4541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201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1620名学生。 

  22022年在代县中学增设初中部,设置规模为10轨制,可容纳学生1500人。 

  3.努力办好乡村学校。优化乡村学校布局,建设好农村寄宿制学校,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形成城乡共进整体发展的新格局。 

  1)2022年撤并乡镇初中4所,农村小学10所,改造寄宿制学校5所。 

  2)2023年撤并乡镇初中2所。 

  4.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目前,全县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三所,在校生1665人,其中小学在校生1379人,初中在校生286人。总占比11.88%。按照《山西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区域义务教育规划优化义务教育结构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2114号)和忻州市的相关要求,到2022年底前,通过缩轨和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将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同时要完全规范理顺北京新学道代县双语学校土地、产权关系使之尽快达到民办学校六独立办学标准满足群众对多元化办学的需求。 

  5.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品质。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变,打造高效课堂,促进中小学校内涵发展。 

  6.大力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合理配置校长教师资源,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并形成常态化。深入推进联盟校”片区制教育改革,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7.精准帮扶困难群体。落实国家“两免一补”等相关资助政策,确保适龄儿童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改善学校食堂条件和学生营养状况。  

  8.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保证学生充足睡眠。通过“5+2”等课后服务模式,减轻学生课外培训负担。深入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在县城非寄宿制公办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心理健康等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全面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内涵建设。贯彻落实校长教师专业标准,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校本培训和分散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以“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本”五级培训为抓手,健全完善教师校长培训体系提高培训质量提升校长教师能力素质 

  3.全面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畅通教师职称评聘渠道,积极名师”“名校长和“名班主任”,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4.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引进县外在编在职教师等渠道,继续加大中小学教师补充力度不断充实师资队伍 

  5.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实施人才支持计划,大力开展县际和乡村教师交流。将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作为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的条件之一促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三)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实施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教学、教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精细化管理制度,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课程计划,规范教学管理,激发教育活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抓特色教育促内涵发展。坚持“以学生为本,抓特色教育,促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行“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通过年努力,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内涵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2.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心理健康的教育 

  3.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构建全员、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 

  持续加快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全力打造智慧校园 

  保障措施 

  (一)加强教育工作领导。各级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政府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责任,协调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支持教育发展,动员和争取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教育管理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民主治校,推进校务公开。      

  (二)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及时化解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联动保护,有效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各种防范演练,保障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和全体师生的安全。 

  (三)优化教育法制环境。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的能力和自觉性。完善县人大检查教育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县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教育顺利发展。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及时查处各类教育违规违法办学行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保障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进一步完善教育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保持“三个增长”。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保证贫困学生顺利入学。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完善监督机制,预防和查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确保经费安全。      

  (五)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加强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完善义务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及职能部门解决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观念现代、素质全面、专业精良、品行高尚的专兼职督导队伍。 

    

  附件:1.代县现有民办义务教育规模数据统计表(整改建议)      

         2.代县民办义务教育整改任务分解表      

         3.代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路线图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