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图解】《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26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根据《忻州市关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制定了《代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

  《忻州市关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以后,按照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借鉴之前积累的改革经验,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试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重大意义

  《实施方案》对项目开工前可能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强制性评估事项,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承诺、简化、保留审批四类,进行调整优化、流程再造,压缩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方便了企业办事,促进了项目落地开工,推动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于打造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六最”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特点

  (一)内容全面

  《实施方案》就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思路、承诺制改革事项、服务和信用约束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详实的阐述,内容全面。

  (二)重点突出

  承诺制改革项目、强化过程服务信用约束部分为《实施方案》重点突出的实施内容。

  (三)职责明确

  《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改革任务的具体责任单位,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四部分,分别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改革思路、承诺制改革项目、强化过程服务和信用约束、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改革思路。深入贯彻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忻州市委“336”发展战略布局,对项目开工前可能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强制性评估事项,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承诺、简化、保留审批四类,进行调整优化、流程再造。

  第二部分为承诺制改革项目。一是划定了改革的适用范围,即市级以上核准的铁路、公路项目,具有县级核准事权的公路项目,审批类铁路、公路项目可参照本方案;二是明确了改革内容,对项目开工前需要完成的29项行政审批事项(3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7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11项简化事项、8项保留审批事项)进行了明确;三是优化了改革的关键环节,对其中的8个环节(“一个做实”做实政府统一服务;“两个简化”简化核准申请材料、简化土地审核流程;“五个优化”优化承诺流程、优化施工许可、优化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办理、优化网上并联办理、优化征地补贴工作)进行了优化完善。

  第三部分为强化过程服务和信用约束。一是细化实化承诺事项,要求县直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对接省级、市级相应部门,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及全县统一的承诺书格式文本;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县直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全省、全市统一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及时制定进一步细化落实的措施;三是加强信用约束监管,要求县直行业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市直部门制定出台的信用监管办法,进行分级分类监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代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由代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领导小组承担牵头推进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步做好组织、协调、统筹、督促、汇总等工作。二是强化经验推广。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承诺制改革创新做法和成效经验总结,打造推出一批典型案例,为我县其他项目开展核准和审批类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三是强化评估督导。将承诺制改革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代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专项调研,试点项目和各单位改革推进情况每季度报代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推动改革全面落地见效。(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