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28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2023年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县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结合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按照县委“一个牵引、八大突围突破”总体要求,扛起新使命,下真功夫、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代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1.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14人、城镇失业人数再就业108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42人。抓住市场主体倍增重大政策机遇,落实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扩大就业岗位规模。根据国家部署,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符合政策落实条件的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需求,提供优质就业服务。 

  2.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聚焦县委“1186”战略布局、县域产业集群需求,围绕县委“一个牵引、八大突围突破”重大部署,大力推进以就业为目的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以技能提升为目的的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努力打造“培训、持证、就业、服务”四位一体模式,培训持证同步推进,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3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300人,新增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60人。 

  3.突出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民营企业、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就业。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加大对农民工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等政策的支持力度,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每户至少就业1人。保障“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 

  4.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拓展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用工集中地区的劳务协作,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积极推动境外劳务输出。加强代县特色劳务品牌建设,打造“代县黄酒酿造”“代县织女”劳务品牌,带动输出就业。 

  5.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载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政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实训、投资融资等“一站式”创业服务。落实好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等政策。 

  6.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全面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完善线上线下一体、贯穿重要求职节点、常态化招聘与专项活动协同的招聘服务体系,组织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8月底建成投用零工市场。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1.全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提高参保扩面工作质量和精准性,将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农民工、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纳入参保范围。落实国家《公务员工伤保险管理办法》,按照省统一部署,将公务员、参公单位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2.完善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制度。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要求。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持续做好中人待遇衔接工作。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政策措施,组织开展以危化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行业为重点的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专项行动。落实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要求,完善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相关管理制度。做好社会保险待遇调整工作。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分别覆盖17227人、9171人、114405人、18297人、11182人。 

  3.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个机制”,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标政策,稳步推进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工作。抓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 

  4.强化社保基金管理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开展社保基金专项管理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开展重复领取待遇、隐瞒冒领等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三)扎实做好人才人事工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1.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大对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2.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适应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发展需求,按要求将新兴职业纳入职称评审范围。进一步推进用人单位自主评审和社会化评审。 

  3.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稳妥落实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人事管理政策措施。全面组织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 

  (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持续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1.抓好根治欠薪工作。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以及县委、县政府根治欠薪举措。紧盯建设领域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按月代发等政策规定,加强日常检查。畅通维权渠道,全面核实处置欠薪线索,确保按期清零销号。紧盯支付环节和清偿责任,日清月结、按月支付,确保农民工工资全部足额发放。加大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2.持续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系列政策,建立平台企业用工报告制度,规范平台企业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整治。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调解仲裁工作,全面贯彻裁审、管办、上下、内外四个衔接机制,强化调解仲裁专业化队伍建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 

  3.努力促进居民增收。落实省、市、县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城镇居民增收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落实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正常增长机制及津贴、补贴政策。稳步提高各项社保待遇水平。确保完成城镇居民增收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6%左右。积极促进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长,确保完成非营利性服务业目标任务。 

  (五)持续加强行风建设,切实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1.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动态调整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推动事项办理再提速,更多事项实现即时办结,积极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标杆。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持续做好文件“废改立”工作。加强人社信息化建设。 

  2.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能力。坚持首问负责、高效及时、依据明确、回复准确、方便群众的原则,对标响应要快、答复要准、服务要好的标准,严明工作纪律,优化服务流程,落实“好差评”制度,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和“负责人、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实施,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压实责任,推动各项举措落细落小落地。 

  (二)加强工作联动,密切协同配合 

  各部门要加强与参与单位的沟通对接,确保信息互通互惠,形成条块结合,上下协同的工作局面,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工作成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指导 

  要大力宣传人力资源促进就业、服务人才、推动发展政策措施,着力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指导监督,畅通投诉通道,不断优化有利于代县高质量发展的就业环境。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