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坐着轮椅手挎绷带指挥教学管理的拼命校长——记代县阳明堡镇中学校长谢来虎的先进事迹

 时间:2020-06-15 10:31       大    中    小     

  6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患病43天、手挎绷带、坐着轮椅、冒着满脸虚汗的代县阳明堡镇中学校长谢来虎。这位以校为家、忠诚履职、敬业奉献,为党的教育事业病魔缠身不下火线的硬汉子,强忍着病痛折磨,每天坚持坐着轮椅指挥教学管理,不停地与校领导和教师们共商今年中考和招生大计,启发激励毕业班学生,教育引导调皮捣蛋学生,跟班听课督导,检查学生食堂饭菜质量。诸如此类,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以自己的拼搏奉献、率先垂范,凝聚向心力、战斗力,努力开创阳明堡镇中学教学质量新局面。大家怕他病体吃不消,劝他多休息,他却斩钉截铁地说:“抓好教学管理,既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心愿,只要我能挺住就不躺下,多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是我不竭的动力。”感动的大家热泪盈眶。 

  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迟迟不能开学,谢来虎心急如焚:学生考不出好成绩怎么办?新生招收不理想学校怎发展?4月25日,九年级毕业班学生终于入学了,谢来虎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又安排学生住宿、伙食、分班、消毒、开课。劳累了一天的谢来虎忽觉身体右臂疼痛难忍,一夜没合眼,第二天仍坚持在校工作。4月27日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去县医院进行了初步诊疗,回到学校没向任何人透露一声,生怕影响大家的教学情绪。5月5日,谢来虎又感右膝关节疼痛不已,行走十分困难。在同事们的一再劝说下,他才去太原市山大二院的骨科、脊柱科、神经科就诊,随后又去中医院四处寻医,在风湿科、骨节科检查病因接受治疗。经医生认真排查,得出的结论是:右胳膊半脱位,右臂内存有大量积液,右膝软组织严重损伤。谢来虎经过10天治疗,病情略有好转就急着回到学校,乘坐轮椅、手挎绷带坚持上班。一周之后仍觉右臂疼痛难忍,每晚几乎靠吃止痛药渡过,虚汗擦了又擦,右腿无法迈步行走,体重一下降了8公斤。6月3日,谢来虎无奈之下又去五寨县中医院做了针刀手术,开了几副中药喝了,病情略有好转,就着急的回到学校坚持工作至今。 

  谢来虎是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愿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拼命奉献的硬汉子。就在他住院治疗期间,仍向学校其他校领导询问学校下学期招生计划,与毕业班教师商讨九年级中考强化训练情况。 

  191班班主任陈慧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谢校长2018年上任以来,学校面貌大为改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阳明堡镇中学在他的带领下,正逐步走出困境。谢校长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如今他积劳成疾,饱受病痛折磨,仍带病坚持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使学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向前推进。他的这种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 

  182班教师周琳告诉记者:“谢校长是位舍小家顾大家的拼命三郎。双休日只要学校学生没离校,谢校长就绝不回家。每天早晨学生上早操,谢校长就准时起床,晚上学生熄灯就寝了,谢校长才上床休息。为了抓好教学管理,他的代价就是全身心投入,一股劲出力,劳心费神,长期睡眠不足。对于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谢校长总能想到金点子,从而使学校无论招生还是中考成绩都在全县名列前茅。” 

  182班学生刘乐启向记者畅谈感受:“谢校长平易近人,我们学习上有不懂地方请教他,他总能解疑释惑;我们做错了事,他总会耐心教育提醒;我们的日常生活,他关心备至。谢校长是深受我们尊敬和爱戴的好校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谢来虎对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忘我、忠诚,只有理想没有自我,像机器一样精密,像钟表一样准确,像钻石一样刚强,像石狮子一样坚守,带领着阳明堡镇中学连续两年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2019年中考取得了600分以上3人、500分以上19人、400分以上39人、高中达线率78%的骄人成绩。期盼着谢来虎校长早日康复,再创教学佳绩,为代县教育振兴做出更大贡献。(石俊文  马振波 

 

图为谢来虎坐着轮椅启发激励毕业班学生

 

 

图为谢来虎手挎绷带开导毕业班学生强化训练

 

 

图为谢来虎与学区办主任靳文艺一道安排全校中考和招生工作

 

 

图为谢来虎跟班听课督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