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朱晓东调研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1-02-24 09:22       大    中    小     

  2月20日,市长朱晓东深入忻府区田间地头和农资市场,了解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情况,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稳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抓好农副产品稳产保供,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起好步开好头。副市长裴峰一同调研。 

  春耕备耕,关键要备足农资。在奇村镇农资市场,朱晓东察看种子、肥料、地膜、农药等农资的品种、产地、售价,了解储备销售情况。在了解到全市农资受疫情影响和价格波动较小时,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农资销售渠道作用,加强农资监测与信息调度,确保农资进村入户。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惩处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确保全市整体农资供应充足,全面满足农业生产需求。 

  辣椒育苗是高城乡高城村持续打造辣椒产业的又一新兴业态,新建的棚均3亩多的30座集种苗培育、蔬菜种植于一体的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大棚已基本具备下种条件,将全面推广基质穴盘育苗技术生产辣椒种苗。朱晓东详细了解投入成本和预计棚均产出、年均收入情况,询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他叮嘱大棚户要用好已经形成的订单农业优势,把握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导向,吃准了就放心放手去干,在苗种苗质上精益求精,不断整合完善辣椒全产业链条,主动融入全国农产品物流网络,市区相关部门要积极跟进,统筹协调好农技服务、仓储物流、农业保险等相关要素,合力做强辣椒产业。 

  九原街道办事处佐城村的欣欣生态园,利用城郊优势,有效融合了农耕体验与采摘游乐。朱晓东实地察看大棚草莓的长势,了解年前年后采摘情况,鼓励继续在农业产业的“特”和“优”上做深做细,不断增加特色高品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朱晓东强调,春耕备耕直接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成果,当前全市春耕备耕即将进入关键时期,农业生产资料购销也将进入高峰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全力做好农资保供工作,全面推动政策技术落地,强化防灾减灾措施,坚决扛稳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切实保障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要发挥农机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保障农田有效春浇灌溉面积持续稳定增长,为春耕春播生产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耕地地力培肥、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提升耕地质量。要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的基础上,扩大特色种植,科学引导选用良种,推进优种优法配套,确保应播尽播。要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补贴资金兑付到户,广泛宣传惠农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各级涉农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田间地头,真正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确保春耕到地头、服务到心头、责任到人头,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