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2021-04-22 10:4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4月20日,从省自然资源厅传来消息,自2019年以来,我省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目前,汾河、潇河、桑干河、御河、沁河、漳河、滹沱河等7条省级河流地籍调查、成果入库等主体工作已基本完成,并下发地方审核确认,整体进展走在全国前列。
  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是一项全新的系统性工作,范围广、类型多,涉及多个部门。据了解,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全面梳理了我省各主要类型自然资源的基本情况,明确了从2020年至2023年基本完成全省范围内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总体工作目标。
  我省积极探索创新,于2019年4月选取了5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矿区,覆盖煤炭、铁矿、铝土矿3大矿产资源,探索形成了简单法、剖面法、统计学三种三维建模方法,可适用于不同赋存形态的矿体,实现了固体矿产全覆盖;探索建立了自然资源确权调查数据库管理系统,完成了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首次登记。同时,按照相关要求,我省有序推进省级水流确权登记,先行开展了汾河、潇河、桑干河、御河、沁河、漳河、滹沱河7条省级主要河流的确权登记工作,并以尽量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有合法手续的建筑群为原则,预划了登记单元,创新性地提出在国有土地所有权上增设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做法,有效破解了权属难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王佳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