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代县要闻 > 正文

代县县委书记张生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时间:2022-01-21 09:30       大    中    小     

  1月19日下午,代县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县委大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张生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贾平华、县政协主席陈月峰,在家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其他县领导,各乡镇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关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2021年修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和《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对忻州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办公室关于对忻州市开展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太原忻州两市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工作对接会精神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解释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代县新钻矿业无证开采问题的通报》文件精神;听取了2021年度全县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和县委党校新校区规划设计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代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代县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县政府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五个报告讨论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学真懂真悟、深思深研深化,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全县政法工作,对表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讲话精神在司法行政工作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坚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领域安全,持续深化平安代县建设,坚决守住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底线。要坚持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代县高质量发展,深化公检法司各政法系统务实合作、协调配合,依法保护全县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推动政法工作,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立法执法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全面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作风兴警、能力强警,锻造新时代代县政法铁军。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要研究出台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协调沟通、加强统筹协调调度,建立协调机制、加强沟通会商,有力有效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要严格做好督查督办,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用务实管用的方法举措,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自觉、担当政治责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压实整改责任、务求整改实效,压实巡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统筹协调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巡视巡察发现、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高效运行,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哪里有问题,就把监督重点放在哪里,哪里问题突出,就突出监督哪里,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须臾不可懈怠,责任重于泰山。要扛牢政治责任、抓好“头等大事”,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以涉粮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整改,立即改、全面改、彻底改,以求真务实的政治担当确保涉粮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要强化使命担当、压实各方责任,压紧党政主体、主管部门监管、国有粮食企业执行三方责任。要站稳人民立场、保护群众权益,着力解决侵害种粮农民利益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依纪依法依规严厉惩治各类违纪违规行为。要举一反三建制、点面结合整改,推动全县粮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要加强党的领导、知责履责尽责,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各方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对农业农村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走出一条切合代县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子。要立足特色农业资源,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要坚持规划设计先行,持续推动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深化“六乱整治”成效。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动县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要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较真碰硬开展“大棚房”整治,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运用好各类合作种粮模式,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形成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市委赋予代县的重大使命,是当前全县的头等大事。要争取主动、主动争取,积极沟通对接,扎实做好融入配套各项工作。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在新型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上下功夫、求实效。要聚焦定位、稳扎稳打,创优环境、提升服务,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敏于结合、善于转化,把国家、省、市战略转化为发展机遇,在服从服务国家、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要突围突破、脱胎换骨,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勇于争先善于赶超,敬畏生态、敬畏安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交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代县答卷。 

  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新钻矿业无证开采问题教训,认清严峻形势压实监管责任,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执行力,抓紧抓实监管工作。要紧盯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全面摸底,不漏一村、不漏一沟、不漏一矿,全面排查整治。要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监管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彻底消除隐患。要强化执行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以严督实导清除非法生产生存土壤。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提高站位,任务上再明确,全面对标对表细化工作任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重点,措施上再加强,加大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机械化水平,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要强化监管,机制上再完善,坚持“谁储粮、谁负责”“谁坏粮、谁担责”的原则,对县级储备粮进行严格管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专项整治,整改上再发力,抓实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春节、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食品安全检查。要突出重点,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要严惩重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私屠滥宰,售卖超过保质期、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营造氛围,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消费意识拓展社会监督和群防群控途径。要守住底线,严格执行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各项规定,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办好管好建好党校主体责任,紧扣时间节点,规范程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跟踪督导,加快前期推进。要守牢守好底线牢树廉洁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严把工程质量关,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党校新校区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召开县人大、政协“两会”,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材料准备、新闻报道、会务服务、交通秩序、电力通讯、环境卫生、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查验“两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确保“两会”胜利圆满召开。(石俊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