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代县要闻 > 正文

代县县委书记张生明就代州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并现场办公

 时间:2021-09-16 10:34       大    中    小     

  9月15日上午,代县县委书记张生明就代州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并现场办公。县文旅局、代州古城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参加。

  张生明先后深入到县游客服务中心、晋商文旅综合体代州社、周玳官邸、边靖楼、将军庙、代州古城非遗展览中心、代州文庙、代县博物馆进行调研。每到一处,张生明都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历史文化挖掘、涉及文旅违建拆除、文旅产业品牌打造、文创产品开发等情况,并就代州古城开发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张生明指出,代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非遗”项目独特,有众多靓丽的文旅名牌,发展全域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张生明要求,要抓住当前难得的文旅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资源特色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经济基础和景区的基础条件,主动适应文旅市场发展需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大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

  张生明强调,要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通过活动、展览等形式,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经典文旅品牌。要加快旅游服务中心和代州社建设进度,抓实文旅产业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形成代州古城开发集聚效应。要结合“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旅游者“食有特色、住有选择、行之方便、游之尽兴、娱之快乐、购之丰富”。要实现非物质文化传承和开发,做实“非遗”项目进校园,谋求“非遗”项目规模经济效应的产生,重点发展雁门古建营造技艺、雕塑、泥塑彩绘、“雁绣”、布艺、剪纸、面塑、黄酒酿造等具有鲜明代县特色的文旅产业,实现产业聚集化发展。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提质升级,加快“三馆一院”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县级图书馆标准化建设。要坚持保护第一,分级分类统筹推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址、名城名街名镇名村等整体性、强求性、复建性保护。要实施“文物+”战略,开拓文物展览、文物修复、文物经营、文物创意等市场,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要深入挖掘和整理雁门文化内涵,全方位、多角度、链条化展现悠久雁门文化,讲好代县故事、弘扬雁门文化。要牢固树立事在人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理念,把代州古城作为代县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持续打造提升。要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业态,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成为代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石俊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