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代县要闻 > 正文

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现场办公推进生态环保整治工作

 时间:2021-04-22 09:30       大    中    小     

  4月17日至19日,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带领包乡镇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到峨口镇、枣林镇、新高乡、峪口镇,就涉铁企业生态环保整治和黑砖窑“两断三清一拆除”和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推进情况进行现场办公,检查指导。他强调,要坚持把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全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起步的重要契机,坚持把督察方向和重点作为全县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科学、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截至4月19日,全县已办结反馈交办案件七批次10件,下达处罚决定书7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0余份,累计罚款32.6万元,出动320人次,60车次,拆除黑砖窑3家,问责34人。

  田永清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毫不松懈。通过剖析案例,吸取经验教训,切实从思想上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正视存在的问题,不简单以“历史形成为由”淡化主体责任,深入研究,找准问题,下定决心全力解决。坚决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绷紧思想这根弦,克服厌战情绪,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狠抓督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问题清仓见底。二要抓重破难,边查边改。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有关要求,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及时准确完整规范各种资料数据。反馈交办案件,切实找准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程序,分类梳理,对症下药,立行立改,及时交办、及时核实、及时整改,坚决按期限要求迅速整改。分管领导统一指挥协调,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抽调精兵强将,同步做事、平行作业切实解决好步调不协调问题。各乡镇明确重点整治任务,凡是有选厂的、有案件的、有群众举报的、有反映矛盾的,主要负责人亲自检点做好群众工作,把政策宣传到位,把整改宣传到位。三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进环保工作督政督企机制常态化,出台《全县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代县集中整治城乡环境突出卫生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批规章制度,确保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对全县的矿山、选矿厂、球团厂进行分区域打造,以黑山庄沟整治为标准,以一条沟、一个片区或者几个企业为一个区域,研究专项方案,拿出解决办法,形成一批有效的生态整治指导意见,坚决彻底的解决问题。

  四要全面梳理,补齐短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推动部门履职,压实工作责任,不定期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突出环境问题“回头看”工作。加快查漏补缺,补齐工作短板,弄清所有反馈案件分类处置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对涉及企业厂区出入口、运输车辆的清洁力度,强化公路、铁路、高速路、高铁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坚决整治环保突出问题。五要问责追责,见底到位。对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仍然突出、污染出现反弹,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绝不姑息迁就,确保真正做到问题没有调查清楚不放过、违法行为未严肃处理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过、处罚问责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五个不放过”,推动整改见底到位。(石俊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