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代县要闻 > 正文

代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

 时间:2020-06-17 14:44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贯彻实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代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代县人大常委会于6月10日、11日、16日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市县人大代表分两组对全县传染病防治法和应急条例贯彻实施检查。 

  6月16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召集政府办、卫健局、医疗集团等1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各单位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情况进行座谈,并对全县“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上,市场局、教育局、工信局、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畜牧中心分别作了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报告;部分委员、代表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询问,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作了解答;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聂伟代表县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万国对全县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和应急条例工作,特别是对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有力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结合全县实际,针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郭万国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责任落实再压实。要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普及疾病防控知识,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控氛围,积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物资储备和防疫设施建设,保障防控期间防疫物资、重点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给。二是问题整改再落实。要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实践要求,依法加强县乡村三级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抓完善、抓健全、抓深化,依法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和相关法律制度责任落地落实。三是长效机制再健全。要注重平战结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传染病监测与报告制度,切实通过高效运转的传染病疫情监测和报告体系,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应急保障,抓实抓好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水平。四是督战督导再从严。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近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肃对待,从严要求,坚持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各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五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措施再加强,推动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和公共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刘睿)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郭万国讲话

 

 

                                                  图为聂伟发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