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锤炼“三力” 绘就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彩蓝图

 时间:2023-05-05 16:32       大    中    小     

  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上馆镇以党的建设为核心,充分挖掘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组织、人才和产业三大要素,让村集体经济“领跑”致富路,绘就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彩蓝图。

  一是锤炼“组织引领,纲举目张”的凝聚力。党组织是集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上馆镇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入手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筑牢根基。“软件”方面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及时公告各种惠民利民政策,营造了团结奋斗上下一心的干事创业氛围,为集体经济发展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硬件”方面陆续完成道路硬化亮化、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清运体系建立等基础设施提升工作,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为集体经济发展扫清了现实阻力。

  二是锤炼“筑巢引凤,求贤若渴”的行动力。坚持“人才回归基层、人才服务基层、人才下沉基层”的导向,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下深水”、全面摸排在镇和在外本土人才,建立95人的后备干部队伍台账、135人的上馆籍在外人才信息台账,引进到村工作大学生23人,2022年9月全部到岗工作,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让“青春活力”在基层沃土上飞扬,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

  三是锤炼“因地制宜,敢为人先”的创新力。上馆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既鼓励协同配合、联村经营,也要求各村保留自身特色,致力于形成规模大、配套全、活力足的可持续发展集体经济,镇村干部30余人先后前往处于大棚农业领先地位的晋源区康培现代农业园区、东湖醋园产业园实地考察学习,实地参观大棚建设情况,认真借鉴先进经验,分析研判各村优劣势指导编制“一村一品”五年发展规划,在巩固提升传统发展路径基础上,不断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域,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富裕富足、集体收入稳定增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