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上馆镇下好“三步棋”管好用好到村任职大学生

日期: 2023-03-13 来源:

  上馆镇始终把选调生到村任职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主阵地,推动到村任职大学生在基层实践中锤炼真本领,练就硬作风,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精准选派,下好“先手棋”。紧扣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各村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实际,综合到村任职大学生的专业精准定位,“搭台子、安位置、压担子”,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避免到村任职期间出现“水土不服”。先后安排26名到村任职大学生到村任报账员或信息员,直接参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实践锻炼,实现服务基层能力快速提升。 

  二是加强关心关爱,下好“引导棋”。实施“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到村任职大学生”的“3+1”多重导师帮带机制,为他们传经验、教方法、解难题,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工作中去。 

  三是注重学做结合,下好“核心棋”。通过每周二例会听取工作汇报,采取现场指导、答疑解惑、相互交流等方式,使之尽快熟悉和掌握农村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本领,邀请党校讲师、优秀支部书记、先进模范人物专题授课20余次,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宣讲2次。教育引导到村任职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锤炼专业作风、健全知识体系,同时注重“传帮带”,让到村任职大学生全面参与并熟悉乡村治理、安全生产、矛盾调解等农村工作,逐步在乡镇工作中扛大梁、挑重担。 

  下一步,上馆镇将继续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不断在加强规范管理、突出岗位锻炼、加强结对帮扶、强化考核监督、激发干事激情五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到村任职大学生“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到村任职大学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村任职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信念,为推动上馆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提供强劲动能。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