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枣林镇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深化基层治理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3 10:12       大    中    小     

  建设清廉乡村,能为乡村振兴绘就廉洁底色,注入廉洁动力。今年以来,二十里铺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规范和制约基层权力运行为核心,参与建设清廉乡村,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一、压实责任,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村子要发展,必须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围绕培树“清廉书记、清廉班子、清廉组织、清廉家庭”的目标,二十里铺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同时,通过组织村党员干部列席乡镇党政班子会、聆听“清风讲堂”、参与交叉检查、向县纪委“述责述廉”等举措,不断提升村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的政治能力、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履职水平。

  二、公开透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二十里铺村锚定村务清爽的建设目标,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探索建立“一单一图三提醒”模式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列出10类38项小微权力清单,并绘制小微权力流程图,压实各级各部门监管,照单干事、照单监督,省时省心,着力打造“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权力有保障、用权受约束”的清爽干事氛围。

  三、群众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设“清廉乡村”,离不开群众的力量。二十里铺村把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抓手,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参与建设,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让乡村风清气正景美民富,乡村治理规范有效,做到乡村振兴、清廉建设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家家受益。

  四、文艺说唱,促进乡风清廉建设。为更好推进乡风清廉建设,丰富和活跃农村群众精神生活,二十里铺村在传统节日二月二邀请“山西华韵北路梆子剧院”在清太堡举行送戏下乡活动,通过演员声情并茂的演出、张贴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清廉的国家政策、工作方针。志愿者们身着戏服用绘声绘色表演的和浅显易懂的讲解,将清廉村居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等宣传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乡村百姓对清廉村居的参与度,助力风清气正的村居建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