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三举措”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3-02-14 09:08       大    中    小      来源:代县行政审批局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县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坚持数字赋能、智慧政务,不断夯实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基础设施,强化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推进“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应用,切实在如何让“数据跑起来”上下功夫,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数字化支撑。

  一是强化平台建设,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积极推进代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完成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数据的对接,出台了《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的实施意见》,梳理完善35个单位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发布资源目录1349条,挂接政务资源1531项,挂接率100%,实现目录资源等数据常态化更新。

  二是推动数据应用,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按照山西省电子证照库数据接入标准规范,全面梳理证照目录及有关部门签发证照样式,实行电子证照常态化录入,梳理完善证照模板,102种,证照信息178019条,覆盖证照类型97种,覆盖率达90.2%。同时,积极协助房产服务中心廉租房精简审核流程,使公积金的个人缴存信息与公安局的机动车查询信息共享应用,大大压缩了廉租房审核流程和时限,大幅减少了申请资料。

  三是规范审批流程,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出台《代县信息化建设项目方案编制规范》、《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梳理非涉密政务系统清单,建立县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协商机制,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批的规范性。在信息化项目的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对项目的必要性、需求的合理性、建设的集约性、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审核把关,按照专家评审、局务会决定、县政府批准的流程,以自主审批和多部门联合审批等多种模式,全面提高项目的审批效能,切实提升了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的规范性和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成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