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上馆镇办好用好农民夜校

日期: 2022-12-30 来源:

  不断提高群众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群众致富奔康技能水平,促进群众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22年12月,上馆镇着手创办了“农民夜校”“农民夜校”是宣传党的政策、普及致富技能、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农村基层开展教育培训的主要平台。办好“农民夜校”,要突出“四大功能”。 

  突出宣传功能,让党的声音在这里传播。开办农民夜校,要将宣传党的声音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党办夜校,夜校姓党”,农民夜校要严格落实“每月开展政治、政策教育培训2课时以上”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阐释党的理论,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党的声音在群众耳边回响,让党的指引在群众心中扎根。提高农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特别是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要做到入心入脑,家喻户晓。 

  突出培训功能,让能力素质在这里提升。把夜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引擎”,根据农民创业致富的需求,本着“想干啥就学啥,学好啥就干啥”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和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培育技能,提高农民(特别是脱贫)的致富技能,确保具备条件的群众都掌握1门以上致富技能。开办农民夜校,要结合地的地理条件、历史产业发展传统等,鼓励群众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合的产业,把知识变成技能,推动致富奔康。 

  突出谏言功能,让民主决定在这里产生。充分发挥集中群众的优势,把夜校课堂作为村民议事“会堂”,在课前课后,把需要同群众商量,需要征求群众意见的问题拿到夜校讨论、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顺利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增强党务、村务、财务工作透明度及农民参与度,组织农民学习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对村级需要民主决策的事项,组织农民代表进行讨论和表决,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突出调处功能,让民生诉求在这里解决。着力解决个别群众“遇到问题不讲法,讲理’全凭声音大”的不良习惯,组建法律宣讲,法律咨询队伍,引导群众树立法律意识,遇事用法,办事依法,增强法治观念。有计划地开展法律宣传,法制宣传,组织农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让农民做知法、懂法、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