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打赢禁毒硬仗 代县人民法院在行动

 时间:2020-06-19 14:47       大    中    小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一贯立场和做法。作为禁毒工作的重要力量,代县人民法院时刻坚守在禁毒前线,严格按照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审判职能、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扎实开展禁毒宣传,不断完善禁毒工作机制、深化禁毒综合治理,为贯彻落实全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为助推全县打赢禁毒重点整治这场硬仗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升认识,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代县法院党组充分认识到禁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将禁毒工作作为法院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并精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组成合议庭。该院党组还安排一名干警协助管理刑事审判工作,进一步强化管理,有序推进禁毒审判工作。 

  ——立足审判,从严打击毒品犯罪。为震慑犯罪分子、遏制毒品犯罪,代县法院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在证据标准等方面达成共识,合力打击毒品犯罪行为。该院对毒品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在审判毒品犯罪案件过程中,对于罪行严重、社会危害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和毒品犯罪再犯、职业毒贩,依法应当处以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决不手软;同时对于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相对较小,在共同犯罪中处于被利用、被指使地位的毒品犯罪分子,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宽严适度,罚当其罪,有效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分子。2020年,该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8件19人,现审结4件4人,毒品犯罪分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涉毒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遭到严厉打击,毒品持续蔓延形势得以有效遏制。 

  ——加大宣传,提升全民禁毒意识禁毒宣传教育是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代县法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法院官网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禁毒宣传内容,并多次组织群众参与旁听庭审和宣判,组织干警前往县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适时公开宣判毒品犯罪案件,公布辖区内有影响力的毒品案件审理结果,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做好禁毒法制宣传,深入开展禁毒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法制宣传教育;有计划地组织院领导和普法骨干人员深入学校对学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和禁毒图片展教育,大力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单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在“6·26”国际禁毒日和“12·4”全国宪法宣传日前后,密切配合宣传、公安、禁毒办等部门,在人流密集地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宣传车滚动播放禁毒教育短片,大力宣传毒品知识、禁毒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 

    ——加强协调,合力打击涉毒犯罪代县法院不断加强禁毒机制建设,建立了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报、重大毒品案件会商等一系列禁毒长效机制,在综合运用分析证据时,遇到有疑问的情况说明或证据不充分时,积极与公安、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开展补查补证工作;强化综合治理,将禁毒斗争与扫黑除恶斗争紧密结合,依法从严打击操纵、经营涉毒行业和实施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黑恶势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坚决铲除涉毒涉黑犯罪组织生存发展的土壤。(温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