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代县司法局立足基层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0-06-10 09:07       大    中    小     

  按照国家禁毒委关于对毒品整治工作的要求,代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县开展禁毒整治专项行动,坚持把禁毒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运用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以切实提高全社会禁毒法律意识,深化全县禁毒宣传、帮教工作,切实把禁毒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收到显著成效。 

  ——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为确保禁毒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该局成立了以局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各司法所长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禁毒工作。领导组下设的办公室设立主任、成员、联络员各1同时,还制定了《代县司法局禁毒领导组工作职责》《禁毒领导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将禁毒工作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同重视、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让禁毒工作贯串于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和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全过程,形成了局机关和各司法所齐抓禁毒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为禁毒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本职、紧抓重点 

  多年来,该局坚持紧抓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矫人员的教育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今年以来,在常规实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同时,加强对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两类人员,特别是其中的涉毒人员的禁毒教育。在每周开展的两类人员学习教育中,刻意增加了禁毒教育内容,聘请本局副教授级法治宣传员常胜同志进行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多个专题讲座,通过生动具体、图文并茂的课件材料宣讲,对两类人员进行了扎实有效的禁毒教育。 

  代县全县现有在册刑释解教人员415名,其中涉毒77人;我局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85名,其中涉毒9人。涉毒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以病人、残疾居多,以文盲半文盲居多,对这些人员的教育矫正和帮教难度更大。该局十分重视对这些人员的帮教工作,为其建立专门档案,派专人对其逐一进行专题谈话,并责令写出《保证书》,签订《责任状》,专门增加对他们的走访频次,定期不定期深入到他们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加强禁毒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来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回归社会、认真做人。 

  ——广泛宣传,强化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县禁毒工作,依据本局承担的普法宣传职能工作特点和优势,该局专门制定了《代县司法局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紧扣推进平安代县、法治代县建设的总要求,立足不断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全面提升禁毒宣传教育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深入基层办讲座,扎实进行禁毒宣传。依托本局法治宣传组,深入到学校、农村、社区,举办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专题讲座,并辅之以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禁毒教育。在学校开展的专题讲座结束后,让学生带资料回家,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实施有效宣传;对农村、社区的宣传,注重“抓两头”,前期先在申报创建的“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禁毒宣传,以保证这些村庄不受毒品污染。进而,逐步深入到社区和涉毒较为严重的村庄进行禁毒专题宣传。截至目前,已开办禁毒专题讲座13期,接受宣传群众近11000人。 

  二是组织进行禁毒大型宣传活动。 

  在五一期间,按照县禁毒委统一要求,该局组织了由局领导率领的法治宣传组在滹沱河湿地公园广场搭建宣传台,向在场及过往群众发放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手牵手参与禁毒,心贴心珍爱生命》等禁毒宣传资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读本,从识破毒品的伪装、认识毒贩的陷阱、青少年沾染毒品的迹象、家长要做的十件事、远离毒品的法则等六个方面开展禁毒宣传,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3000余份,接受宣传群众达万人。 

  三是利用多种方式广泛进行禁毒宣传。 

  在主题党日活动时,该局组织党员到雁门关景区作法治宣传,依托帮扶村东下社村进行扩散式宣传,广泛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在局办公楼前电子屏长期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在县城喷制大型禁毒宣传标语;根据全局统一布置,各乡镇司法所干警深入所辖村庄,最大化地对广大群众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26000余份。该局充分利用“代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平台,“代县司法行政”新浪官方微博、“代县司法局”抖音短视频和快手短视频平台进行禁毒宣传。“代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平台的“普法”、“工作动态”、“新媒体普法”、“以案释法”等栏目,每周均保证有一栏目出现禁毒内容,微博也不定时发布有关禁毒的知识和宣传视频、漫画等,基本实现了禁毒宣传覆盖全社会的预期目标

  ——积极参与、联动协助 

  该局所辖11个乡镇司法所所长和司法助理员,全员参与到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工作中,他们不仅直接参与、协助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中心进行登记、摸排、做尿检、开展教育等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还协助辖区开展打击吸贩毒犯罪活动,得到各级机构的充分认可。 

   近半年来,代县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履职尽责,认真完成担负的各项禁毒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县禁毒整治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刘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