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李海东 > 领导活动 > 正文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6 10:53       大    中    小     

  2月20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县2023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崔峥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杰作具体安排,县委副书记贾平华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东家,县政协主席陈月峰,县领导闫晓东、白冰洋、蔚丽平、李海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全局出发,系统谋划、部署推进“三农”工作,明确提出“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等重大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深学细研、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方案》精神,确保在代县落地见效。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全县“三农”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全县“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特”“优”战略,坚决守牢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特色农业强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好2024年“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锚定建设特色农业强县目标,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坚决守牢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科技赋能塑强供应链,以加工流通延伸产业链,以业态丰富提升价值链,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链,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代县“三农篇章”。

  会议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狠抓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健全收益保障机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促进特优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动非遗、文旅、康养产业向农村延伸,助力乡村振兴。要抓实抓细巩固衔接工作,持续构筑“1583”巩固衔接工作矩阵,强化监测帮扶、举措落实、集体经济发展提质,有效保障各项政策高效落地。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农业生产托管,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融合发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乡村治理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就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保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扛牢扛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坚持量质并重,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撂荒地核实整治工作,坚决守牢守好耕地保护红线。要紧盯播种面积、提升单产、多元开发、农田管护关键指标,确保粮食稳定增产。要推动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推进灌区设施维修养护,推广管灌、喷灌等高效节水措施,实现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的转变。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粮食储备安全和供给稳定两个保障。要突出科技赋能,扩大良种覆盖率,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强化科技攻关和推广,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会议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牢记领袖嘱托、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要素支撑,增强队伍建设、夯实作风保障,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开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上,各乡镇长递交了《2024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目标责任状》。

  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县乡村振兴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