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聚焦审批“五个环节” 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05 15:16       大    中    小     

  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县行政审批局围绕“创新+活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提高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能力和保障水平,为市场主体市场主体“自由出生”、规范健康成长、有序退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便捷、规范、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登记服务,办事效率“再提速”。优化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刻章申请、税票申领、银行预约开户等相关业务流程进行科学嵌套,推行“一窗受理、一窗出件、一套材料、一趟办结、全程免费”,推行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寄递服务。企业开办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压缩在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全过程“零成本”。

  二是拓宽登记渠道,企业群众“零跑腿”。全面推行“就近办”,推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站建设,设立便民服务点,将项市场主体相关审批事项下放到全县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着力推动“自助办”,持续优化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完善政务服务便民终端设备功能,安排导办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全程专人辅导和“一站式”服务;鼓励引导“政银帮办”,在晋商银行代县支行设立服务企业登记注册点,配置全程电子化登记自助一体机,企业可以在该银行网点咨询、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当场领取营业执照。

  三是推行审前服务,项目投资“全代办”。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务服务“全代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代县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度(试行)》,并组建了“全代办”工作队伍,设置专职代办员负责与企业以及各股室协调对接,帮办代办员根据项目实际需求,提前介入,为项目拟定最优化的专属代办(审批)方案及清单,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审批进度,保障项目“快审批快落地”。

  四是推行承诺制审批,项目跑出“加速度”。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行政许可容缺受理制度(试行)》《代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实施细则》和《代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事项承诺书文本(试行)》等文件。实现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和初步设计审批容缺受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备案)全程线上办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和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8类审批事项全面承诺制办理,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50%以上。

  五是实行信息共享审批资料“免提交”。印发了《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分类核查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已经录入系统的申请材料以及相关证件,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信息核对,实现审批部门内部数据共享,无需申请人二次提供,数据互联互简化了群众办事材料减少办事成本,让审批效能全面提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