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 正文

代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2-20 11:44       大    中    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法治代县建设,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1、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高党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2023年我县政府法律顾问开展糖厂破产后遗留问题、滨河南区移民安置开发的土地遗留问题等专项法律服务12次;提供企业改制服务2次;文件审核5件;为我县依法行政和县域经济的发展积极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  

  2、推进“阳光司法”。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规划,积极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捕诉一体化办案体制全面确立。一是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办理刑事案件137件,审结133件,结案率达97.08%。同时对于认罪悔罪的初犯、偶犯、过失犯罪嫌疑人,坚持教育挽救为主,依法判处缓刑36人,免予刑事处罚1人。二是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年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1434件,审结1420件,结案率达99.02%。三是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全年办理执行案件867件,执结865件,结案率达到99.77%,执行到位金额 4315.99 万元。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 

  3、加强备案审查。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规范县政府文件运转及阅签、重大事项沟通办理、调查研究等工作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制定印发《2023年度代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公布4项重大行政决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查关、备案关和登记关,做到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交会议研究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确保了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合法有效。全年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工作,公布现行有效文件18件、失效文件40件、废止文件1件。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1、不断提升依法决策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忻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办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制定印发《2023年度代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公布4项重大行政决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目前全县共有执法人员342人,其中县直271人,乡镇71人。2023年组织两批次新申领执法证人员考试新增取得行政执法资格109,进一步充实了行政执法力量。全县共有9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出台《代县深化乡镇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和《代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决定》,制定“权责清单”,明确下放乡镇80项行政执法职权,包括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日常监督管理、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权力建立了县直行政执法部门定点包联机制为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制度保障 

  3、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重点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案卷、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督,反馈相关问题8个。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有效途径,采取自查自评、互查互评等式,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不断提高案卷规范化水平。黄酒专业镇建设提供高质量保障,成立了黄酒专业镇法律服务团,开展入企服务12次,在充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详细解答企业关于管理、劳动用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6条 

  4、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持续推进政务大厅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整合平台“一网办”,实现29个部门481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政务大厅办理,全程网办率达94%。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实施,截至目前产生的办件共收到“好差评”数据895923条,群众满意度100%。落实公章刻制、资料复印、证件邮寄“三免费”等举措,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2022年8月以来,已为新设立的经营主体免费刻制各类印章3438枚,减免印章刻制成本70.47万余元。 

  5、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目前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均已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机制基本完善,行政复议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行政复议工作已正常开展。2023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共21件,结案20件,正在办理中1件。 

  (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法治社会基础   

  1、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我县始终坚持以宪法学习宣传为统领,全力推进“五”普法规划实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构建普法宣传入人心,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大普法”工作格局2023年在县人大广场和湿地公园、新城体育场等处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大型宣传活动15次,组织法律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等共90次,发放多种法律知识宣传资料、书籍、手册3.1万余份(册),接受宣传群众累计达2.6万余人次。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5个、市级8个。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开设“代县公共法律服务”抖音平台账号,就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线上普法。截至目前,已发布作品316个,粉丝1.3万人,获赞11.3万,视频总播放量1800万,为我县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2、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等单位人员入驻调解中心,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设我县矛盾纠纷调解平台,为全县县乡两级矛盾纠纷调解开展培训指导,实现有法可依、有理可争、有案可调。各乡级综治中心主要依托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23年全县线上平台共录入各类矛盾纠纷共计342件,调解成功246件,矛调中心办理54件,推动深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 

  3、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目前,我县建成了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个工作日都有免费法律咨询值班人员在岗,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并保证每周有免费法律咨询值班人员在岗,为百姓服务,提供法律解答,全县每个村都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每村都有法律明白人。全年完成免费法律咨询案件1808件。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6件,安排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101件,受理公证案件166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上还有差距。部分单位对法治建设工作仍然不够重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较为淡薄,少数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法治工作中存在困难估计不足,法治意识尚未真正到位。二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存在短板,履行下放执法事项承接能力有限,难以独立执法,大多数执法事项还得依靠县级行政执法部门指导,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法治培训教育的个性化、精准度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尚未真正形成。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各级各部门的整体推动,但目前我县各乡镇、各部门之间法治建设进展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齐抓共管、齐创共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没有真正形成。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每年定期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为全面启动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和推进法治政府全年工作敲响了战鼓、开了好头,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二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强化思想引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制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2023年开展会前学法24次。四是强化考评落实责任。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2023年度,我县政府作为被告应诉的案件一共为11件,具体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履行法定职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行政强制措施等行政诉讼案件类型。其中,一审案件8件,二审案件3件。11件案件当中,县政府均已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由县政府相关分管副县长出庭应诉,由相关部门人员或者律师出庭代理。目前,这些案件均已诉讼终结。 

  从裁判结果上看,裁定驳回起诉的有1件,驳回诉讼请求有5件,裁定准许原告撤诉的有1件,责令被告履行安置补偿义务的有1件,二审驳回上诉(上诉人均是一审原告)的有3件。 

  因此,2023年度涉及我县政府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案件只有1件,那就是关于县政府履行安置补偿义务的案件。这起案件的原告是孟某某,审理法院是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县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与孟某某就安置补偿项目及补偿费进行协商沟通。 

  五、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一体建设工作始终,努力形成以效果为导向的工作方式,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综合执法指挥调度中心职能,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的常态化联合执法、应急配合、信息共享等协作配合,为构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格局,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敢于破题创新,释放法治活力。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做好“一体建设”顶层设计,加强部门间配合,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一体建设。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进一步发掘法治建设成果,打造“一一亮点”“一局一特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