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 正文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01 09:21       大    中    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工作要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范畴,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全县各单位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以前所未有的频次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入心入行。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县政府党组会、常务会议第一议题。今年召开4次县政府党组会开展专题学法,召开5次县政府常务会开展及时研究解决“三位一体”试点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印发了《代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代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代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代县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代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评分标准》等文件,积极搭建代县法治建设“四梁八柱”。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依法监督、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法治建设合力。理顺法治建设工作关系,推动党委(党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学习。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五是广泛开展宣传。全面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会前重点学习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充分利用短视频、宣传专栏等形式,充分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通过专题报道、短视频、开设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县司法局在县城中心广场、交通主干道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传展板、横幅,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六是全面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开展年终述法。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 

  一是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规范县政府文件运转及阅签、重大事项沟通办理、调查研究等工作,推动政府依法高效运转。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我县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依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向社会予以公布,并报县人民政府备案。三是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县政府办清查出政府规范性文件5个,政府办规范性文件23个,均不存在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条款问题。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有效保障政府决策合法性和科学性。 

  (三)坚持优质服务,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减环节时限,整合审批项目600多个,覆盖率高达94%,有效解决群众多次跑、多部门申报等问题。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办件量2428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26件,审批改备案38件,实行告知承诺217件,优化审批服务2147件。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将19项市场主体相关事项延伸至9个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全类型市场主体首次刻章由政府买单,为217户市场主体刻制印章780枚,节省成本16.134万元。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规范涉企监管执法,以“互联网+监管”平台为载体,录入监管业务数据10.2万条。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达17791户,与2021年底(14621户)相比,净增21.7%。落实服务业纾困政策,减免或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企业44家,减免保费83.87万、缓缴1.25万元;落实餐饮业防疫支出政府补贴8.37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55.79万元、金融支持政策发放信用贷款25935万元,惠及服务业市场主体753家。四是法律顾问成效显著。今年我县政府法律顾问开展钟楼拆迁、水暖厂土地回收和员工安置等专项法律服务16次;为民政局下设集体企业代县锦泰机械加工厂改制、代县残联下设代县晋立铸钢厂改制等提供企业改制服务9次;文件审核21件;为拍摄纪录片《长城的故乡》合同书、代县古城旅游发展整体综合提升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提供法律意见与合同修订;参与行政诉讼4次。积极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作用。 

  (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数据依法共享 

  一是夯实共享交换平台体系,优化政务数据共享技术支撑。完成了代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并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完成数据对接。截至目前,在平台上传完成35个单位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发布资源目录974条,挂接政务资源370项,实现目录资源等数据常态化更新。二是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使用。实现电子证照常态化录入及应用。按照山西省电子证照库数据接入标准规范,各单位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完成后,及时将产生的电子证照上传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库,实现了证照数据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县共录入证照模板87种,录入证照信息66607条,覆盖证照类型82种,覆盖率达89.66%。三是提高共享逻辑平台政务数据的应用率。积极协助房产服务中心廉租房精简审核流程,为其提供公积金的个人缴存信息与公安局的机动车查询信息,大大减少了廉租房审核流程,压缩了审核时限,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规范项目审批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今年我县不断夯实政务信息化管理职责,逐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批流程,通过自主审批和多部门联合审批等多种形式,共审批7个信息化项目,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的审批效率,为全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的规范化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同时按照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化系统上政务云的要求,全面系统梳理了非涉密政务系统清单。目前,全县有3个自建系统部署于代县政务云逻辑平台。 

  (五)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促进公平文明执法 

  一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代县深化乡镇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和《代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为全面加强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制度保障;二是明确权责事项。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决定》(晋政发〔2022〕22号)文件指示,我县组织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司法局成立工作专班,经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实际情况,我县共下放乡镇行政执法职权81项,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包括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日常监督管理、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权力。通过拉出“一张清单”,努力实现行政执法标准化。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整合乡镇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乡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队。探索建立了以乡镇领导为队长、持执法资格证人员为队员、暂未取得执法资格的正式在编人员为辅助执法队员。明确乡镇人民政府综合执法队编制、人员,职能,实行“乡镇属、乡镇管、乡镇用”,乡镇人民政府综合执法队以乡镇人民政府名义开展执法工作。今年我县按要求组织了新申领执法证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法律考试,新增取得行政执法资格62人,进一步充实了行政执法力量。四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今年,县司法局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全县9个乡镇、27个行政执法单位共36个行政执法主体,培训行政执法人员达267人,设立培训分会场、培训学习点共34个。通过行政执法大讲堂的线上培训,邀请雁门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建立微信群对各行政执法单位中的行政执法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解答,深入现场解决行政执法中的有关问题,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通过40多场的“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的培训活动,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规矩意识,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培养了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行政法规、法律知识的能力。推动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执法形象的提升。深入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对全县县直行政执法单位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度的案卷进行了全面评查。评查实行互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梳理对照行政执法文书范本的标准开展评查工作,共抽调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等部分行政执法执法队长和业务骨干共计25人,对各单位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抽查案卷45件,对评查案卷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今年开展农资打假、河道巡河管护、城市综合环境执法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农资安全、河道管护、县容县貌显著改善。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提案提案2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中国•代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文件、部门文件、政策法规等各类政府信息,共公开发布政务信息2500余条、通知公告208个、文件93个,“县长信箱”“咨询投诉”共接收到来信226件,均做到了及时转办及时回应。在政务新媒体方面,坚持以政务微博“代县发布”为主阵地,宣传发布我县各项政策、基层动态等,2022共发布微博1100余条,未出现过度娱乐化、严重表述错误等明显问题。 

  (七)强化社会面管控,促进社会和谐共建 

  一是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我县始终坚持以宪法学习宣传为统领,全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构起了普法宣传入人心,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在县人大广场和湿地公园、新城体育场等处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0次,组织法律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等共60余次,发放多种法律知识宣传资料、书籍、手册6万余份(册),接受宣传群众累计达8万余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县司法局在在我县融媒体开设专栏进行法律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进一步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创新普法方式。于今年9月6日开设“代县公共法律服务”抖音平台账号,就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线上普法。截至目前,已发布作品90个,粉丝6971人,获赞7.6万,视频总播放量达1000万。实现疫情期间法治宣传“不打烊”,为我县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探索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全科网格”为基础,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信息智能化应用为支撑的“五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依据全县人口规模,优化网格设置,划分256个网格,配备260名网格员,网格内细化微网格2487个,配备党小组1416个,构建起“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一网统筹”“多网合一”的工作模式。三是平安代县建设取得新进展。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加强线索摸排,聚焦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重点整治了“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深入开展电信诈骗“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和毒品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在做好“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和综治视联网平台日常维护的同时,按计划稳步推进全县“雪亮工程”二期建设,共安装视频探头1757台,为全县社会治安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四是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目前,雁门关镇红墙村获得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峪口乡高街村、上磨坊乡神涧村、枣林镇鹿蹄涧村获得首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新高乡新高村、聂营镇鲍家沟村获得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今年我们又积极创建了枣林镇分水岭村、新高乡新高村等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新高乡韩街村、上磨坊乡南家寨村、阳明堡镇南关村、峨口镇南旧村、峪口镇西田村、聂营镇西高泉村、上馆镇下瓦窑头村等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问题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对法治建设重视力度不够,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 

  (二)乡镇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部分乡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执法能力还需提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级各执法单位之间协调联动有待加强。 

  (三)法治队伍的建设还比较薄弱。专业法律人才短缺,县直单位和乡镇政府从事合法性审查的人员数量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   

  (二)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围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 

    

    

                                          中共代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