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 正文

上馆镇“网格+执法”答好“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试卷

 时间:2022-12-29 16:52       大    中    小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馆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紧密围绕我镇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多点发力,精准施策,运用“网格+执法”认真答好“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试卷。

  一是排查环节落“细”。构建“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辖区行政违法行为,对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报执法队,执法队根据案件性质和处理期限依法进行处理,推动行政执法更有速度、精度和深度。

  二是取证环节落“实”。要求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办事,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搞“态度执法”“关系执法”“人情执法”,严格根据事实情况进行调查取证。

  三是监督环节落“严”。严格落实重大执法觉得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上馆镇法制审查人员,由司法所、镇纪委以及镇法律顾问组成的合法性审查小组,强化法制审查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规避法律风险,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合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是健全行政执法“组织网”。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工作。成立上馆镇综合执法队,建立了综合执法联动机制,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

  五是强化培训充实“知识库”。2022年以来,组织执法队员参加县级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5次,围绕拆违治乱、宅基地纠纷、非法经营等执法事项的法律法规、执法依据、程序、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执法实务开展专题培训4次;邀请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相关专业人员和法律工作者深入执法现场,对执法程序逐环节进行“手把手”案例教学,为综合执法队人员快速上手、规范执法行为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了我镇执法队人员综合素质。

  六是建章立制深耕“责任田”。厘清执法事项,编制了《上馆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梳理出法律法规赋予乡镇的行政20项执法事项,制定《上馆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上馆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制度》、《上馆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上馆镇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度》等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信息,做到执法工作全过程记录,完善文字记录、规范影像记录、严格记录存档,真正做到用制度管理人、教育人、约束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