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正文

关于对政协十六届第三次会议2023022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时间:2023-12-25 15:48       大    中    小     

尊敬的张计文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中职教育达标亟待解决问题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职业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彰显特色为引领”的办学思想,按照“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兴专业、建设特色专业、提升传统专业”的基本思路,遵循职教规律,坚持政府统筹,全面调整和优化我县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步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县域经济发展的精准对接,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主要做好下面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

  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工作目标,以开展中职学校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本年度,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常规管理健全学校组织机构,细化岗位和职能,做到责任明确;细化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和任务,做到落实到人;细化管理程序、环节,做到制度到位。通过实施学校精细化管理,实现学校“管理目标分解细、职责划分细、制度要求细、过程监控细、考核评价细”,形成良性发展局面,从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形象

  代县教育科技局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学校把师德师风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同时要求学校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安排,通过业务指导、学习交流、教学观摩、结对帮扶、锤炼提高等方式,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结合职业教育“铸魂育人计划”,打造师德典型。同时根据职业教育发展,培养和引进更多的“双师型”教师。 

  三、加强学生管理,巩固职教基础

  去年以来,代县教育科技局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专班进驻学校,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对学生完善日常行为养成,严格学习纪律,敬畏校纪校规,健全教学、班级、宿舍等校内管理制度,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探索“爱与陪伴”教育新模式。 

  四、加强考核管理,提升办学品味

  为了稳固中职教育基础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形象,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职业学校与县教科局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明确了职中对口升学和招生目标两项任务。

  同时学校现有管理水平已经不能满足职业教育高速发展的需要,拟引进高水平管理机构及管理人才,在进行硬件达标的同时加强学校内涵建设,适时进行委托管理。

  五、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趋势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打造品牌专业 

  (一)打造“老年人服务管理”专业高水平实训基地 

  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老年服务业人才的培养已势在必行。况且学校附近就有县老年公寓,县医院离学校较近,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基础上,学校可与之签订人才培养计划、实习实训计划、用工合同,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为社会培养更多老龄产业行业一线所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训基地建成后,可为行业类管理人才专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员培训提供专业化平台,促进兄弟学校同类专业交流合作,并提供从业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助力培育出“厚人文、精技能、通智能、强体能”的综合型服务人才,为全县乃至全省、全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打造“酿酒工艺与技术(黄酒方向)”品牌专业 

  2011年,“代县黄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8月21日代州黄酒文化节暨黄酒嘉年华在代县雁门关景区拉开大幕。县委、政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规划建设“黄酒小镇”。最近,代州黄酒又被评为我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 

  与此同时,以“雁门山”为龙头的黄酒产业也在渐渐兴起,逐步成为代县的支柱产业,面对这一大好形势,代县教育科技局积极推动学校与忻州职业技术学院、雁门山、雁门关酒业申报了代县黄酒产业学院,积极谋划,计划开设“酿酒工艺与技术(黄酒方向)”专业,学校已经对接本土黄酒企业,积极为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 

  六、积极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工作 

  代县教育科技局按照市局《关于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与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忻教函〔2022154号文件精神,首先召开了秋季职业教育专题工作会议,会后以职教科为首与督导、基教、人事、安全(政教)组建工作专班,进驻职校,对职校进行了全面整顿和规范,以夯实职教基础,推进内涵提升。同时邀请专家指导学校制定《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实施方案》,统计学校现有办学条件数据,对照标准从软硬件两方面找差距,适时向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递交了学校办学条件达标验收的请示。争取2025年通过省级全面达标验收 

  按照脱贫地区中职学校达标标准,已符合2023年《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监测指标》要求。但从生源及学校长远发展考虑,目前的条件显然不能满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鉴此,县政府已经印发《代县推进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建设实施方案》(代政办函202250号),并选址新建职业技术学校,达标工作正在持续续推进中。 

  在代县教育科技局不断努力推动下,我县职业教育取得良好的进展,但是从建设工业强县的战略高度来重视推动职业教育的话,离不开各级部门的参与支持、统筹协调。只有更好的形成职业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才能使我县职业教育获得更大提升。 

  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指导意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延续职业教育“实验性、示范性、职业化”的办学传统,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深入职普融合,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机制,提升育人品质,把资源整合,机构调整与本县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矿山企业等产业领域紧密对接起来,把职业教育与改善民生、服务代县经济建设、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对接起来,进一步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继续加强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积极培育和强化特色专业,全力打造和提升主干专业,建立布局合理、定位准确、结构优化的具有当地特色的中等职业教育专业体系。为代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智慧城,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