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正文

关于对政协十六届第三次会议2023021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时间:2023-12-25 15:48       大    中    小     

尊敬的吴彦丽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东关小学校区合理布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谈到的,东关小学虽是县直学校,但达不到县直学校的标准,学校已满足不了城镇化建设与人口变化需求。为此,优化学校布局正是代县教育科技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一、原因分析

  (一)人口变化和流动等导致学位不足

    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村庄人口向县城主城区流动,适龄入学儿童数量持续增加,学位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另外, 以往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采取以户籍制度为本位、以辖区人口为基础的配置模式,人们住所相对稳定,辖区适龄儿童数量相对稳定。而现在,房子周转率很高,在学校周边住户待孩子完成6年或9年的义务教育,会选择买房或者租房,打破了原有的相对平衡,出现城区适龄儿童持续增加的现象。

  (二)学校布局规划和同步建设不到位

  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由于被动适应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以及人口变动,对区域教育需求的预测和估计不足,从而导致地方学校布局滞后,由此产生深层次的教育供求矛盾以及学位与人口分布的不均衡状况。

  二、具体建议

  (一)优化学校布局

  1.加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力度。为优化资源配置,2022年为学校购置了20套触控一体机和1台速印一体机,下一步,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优质教育机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整合教育资源。目前,我县正在新城区建设代县职业中学,如果此所学校建成,我局将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发展,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合理布局、提高效益”的原则,根据教育资源现状数据、学龄人口数据和变化趋势重新实施学校布局调整。

  (二)缩小轨制。由于新城小学的落成,将由一部分学生到新城小学就读,东关小学将由五轨缩为三轨。

  (三)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根据交流轮岗政策,调整教师队伍,保证学校青年、中年、老年比例协调,促进教育健康、协调、均衡、科学发展。

  总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当今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学校发展不平衡,学校布局不合理,教育质量不高,师资力量不足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尽快修改规划,进行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将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逐年推进,从而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