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正文

关于对政协十六届第三次会议2023011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时间:2023-12-25 15:48       大    中    小     

尊敬的王来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我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提高抗压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意见办理情况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贯穿于学校大教育的工作计划中,按照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任务,初步探索出了学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模式,从心理辅导活动课、学科渗透、心理咨询、家校结合、宣传教育活动、教师心理健康素质培养方面等“六条渠道”深入进行探索,初步构建了学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框架 

  (一)日常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有力 

  一是心理健康课是心健教育的有力抓手。学校每个班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开展心理健康课。学校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为同学们准备了自我探索类、人际关系类、学习类课程。在课堂中,学生们觉察问题,体会问题的“去特殊化”过程,减轻焦虑,并共同寻求解决方式。“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大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鼓励学生按照实际情况,集思广益,讨论与分享解决方案。日常工作中,除了积极落实省编教材课程以外,也结合学生当下实际心理需求设计相应课程,以“一对多”的方式关照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 

  二是个体咨询服务的常态化开放。第一,学生心理咨询辅导室持续、正常地对学生开放。针对学生的亲子沟通问题,秉持“家校协同”的原则,邀请了相应学生的家长展开交流。家校共同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第二,通过心理绘画将内心世界以可视化的形式抒发出来,达到正视、接纳、宣泄的疗愈效果。

  是宣传册与展板为打开学生的自助及求助意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平时的心理健康课程中会渗透学校心理咨询辅导室的宣传。学校制作了与相关的宣传册,发放至各个班级中,在每位同学间相互传阅,以期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另外,还有考前心理疏导;心育公众号文章推送;国旗下讲话等形式的教育引导以缓解考试焦虑、情绪调节等目的。

  (二)创新学习持久发力

  学校除了积极展开校内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外,教师队伍中的志愿者,定期接待面询来访师生,以尊重、共情的态度倾听来访者的诉说。日常工作中,学校还十分注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服务力的心育工作素养。一是培训学习,诸如心理委员培训;二是教研活动以期达到认同自我、重建信心的目标。近期,通过测试发现学校学生普遍相信自己有价值,有较强的自信心;挫折来源主要来源于学习,且大部分同学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为内部、可控制的原因,如不够努力、学习方法不对等;在情绪处理方式方面,绝大部分学生愿意积极面对,采取向外求助、写日记等方式。综合本次调查结果,学校学生心理普遍健康、阳光,愿意积极面对和解决问题。 

  目前,学校借力教育发展之大势,进一步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找到一条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之路。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在正常化教育教学工作中,还必须规范有效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继续将此项工作规范化操作上再规范,专业化运作上再专业,并将其融入到教育教学课程体系课程化实施之中。全力创建“代县示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或“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同时,又要努力促进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成为优秀的“法制教育工作者”让我们的学生在学校里充分凸显其生命价值,让其人生教育旅程更有丰富的内涵,让青少年在生命成长中更加精彩和幸福。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