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正文

关于对代县人大十七届第三次会议2023021号关于加大生活娱乐健身配套设施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2-25 15:48       大    中    小     

尊敬的李华代表:

  您好,您在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生活娱乐健身配套设施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体育中心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先后争取上级资金,修建和安装各类健身配套设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一、健身配套设施情况

  (一)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我县体育场地设施已达到全覆盖,“15分钟健身圈”已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82平方米,在滹沱河湿地公园建设了体育公园;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的微信运动捐步小程序争取到100万元的地掷球运动场地修建资金,下一步将在旧城体育场修建。

  (二)体育场地情况。新城体育馆内有篮球场地1个、羽毛球场地4个、乒乓球场地3个、台球场地2个、健身室4个,以低收费形式向全社会开放;体育场室外场地拥有国标足球场1个、400百米跑道及田径场1个、室外篮球场3个、羽毛球场3个、网球场1个、乒乓球场地12个、太极拳场地1个、广场舞场地3个、健身路径场地5个(普通路径100件、智能路径32件),全天候免费向社会开放。所有室内外场地面向全民健身公益性赛事活动免费使用。目前新城体育场正在建设室外篮球场1个、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乒乓球场 12个、智能健身路径26件,预计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旧城体育馆有羽毛球馆、乒乓球馆、舞蹈健身馆向协会免费开放,室外的灯光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健身路径场地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所有室内外场地对全民健身公益赛事活动免费使用。

  (三)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情况。近年来,我县新城体育场场馆免费低收费常态化开放天数为359天,室外场地开放时间为24小时,室内场馆开放时间达到了平均每天10.5小时(夏季11.5小时,9.5小时),周均开放时间73.5小时,大幅超过国家要求的每周35小时开放时间。按照国家关于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的开放要求和不超过市场价70%的收费原则,我县坚持室外场地全部免费,室内场馆低收费(年卡600元)。

  (四)建立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在新旧城安装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全面提升新旧城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全民健身发展。

  二、体育赛事活动情况

  (一)着力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持续举办“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全国定向赛”、“全民健身日”、“奥跑中国”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承办“二青会火炬传递”、“二青会中国式摔跤比赛”、“山西省第十六届省运会中国式摔跤比赛”等,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欣赏并参与全国性大赛。 

  (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持续多年举办乒乓球、羽毛球、围棋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啦啦操进校园送培活动等,连续两年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去年分别在上馆镇、枣林镇和雁门关镇举办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治理”乡村体育赛事活动,全县职工篮球赛围棋公益培训班、象棋公益培训班、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展示活动等全民参与、全民受益、多维度、多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以培训、展示、交流等不同方式增进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兴趣。 

  今年继续举办全国定向赛等全国性赛事,在各乡镇举办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治理”乡村体育赛事活动和乒乓球、羽毛球等群众赛事活动和首届职工运动会(共计32项)、“代州人家杯”足球邀请赛、代县乒乓球精英赛、代县首届台球公开赛、代县篮球夏季联赛、“代州黄酒杯”挠羊对抗赛等。 

  (三)积极做好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定期为广大群众科学锻炼提供指导服务,国民体质监测服务规模由过去每年免费为700余人监测增加到1000余人。加强科学健身宣讲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健康生活方式。 

  下一步将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继续加大我县健身配套设施和体育赛事活动,更好的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健身休闲需求。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