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正文

关于对政协十六届第三次会议2023017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时间:2023-12-25 17:04       大    中    小     

尊敬的朱俊林、郭婷婷委员 

  您们好,提出的关于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借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创优环境、创新特色”的农村电商发展思路,以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为基础,以电商助农增收为主线,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广泛合力,普及推广电商知识,建立健全支撑体系,着力打造电商发展“生态闭环”,示范县建设进展良好,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我县干部群众触网触电兴趣渐浓,多类知名平台和本土电商融合发展,农村商业模式逐渐创新,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小米、杂粮、黄酒、酥梨、白水杏等农特产品成为网上抢手货,上行农产品的价格大幅拉升。电商工作助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用初步显现。 

  一、主要工作 

  (一)抓组织。成立了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组,成员涉及县直各有关部门和9个乡镇,全部由单位一把手担任,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工作成为全县上下拿在手上的一项主要工作。 

  (二)定政策。为加快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县政府连续制定了8份涉及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即《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代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代县电商扶贫实施方案》《农产品网络销售实施方案》《农村物流解决方案》《代县农村电子商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方案》《代县电商人员培训方案》。 

  (三)重宣传。在县政府网站开辟电商专栏,在抖音、微信、今日头条开设公众账号,粉刷墙体广告52条,设置大型电子屏常年不间断滚动播放电商内容宣传,开展多场电商线下宣传活动。 

  (四)强基础。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的通知》(忻政发[2019]25号)精神,我县成立了5G基站服务专班,专班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推进具体问题。县三大运营商持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宽带、通信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截至2022年底4G网络已全部覆盖行政村,5G基站已建成260余座。 

  (五)建体系。围绕电商发展需要的环境和条件,大力开展体系建设。 

  一是建设代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分别建成1个县级和9个乡镇级电商服务中心。代县电商服务中心位于代县新城北路五峰嘉苑南100米,其中涵盖品牌展示中心、特色(黄酒)博物馆、招商运营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培训中心、众创空间、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功能区。电商中心试运营至今,先后有25家农特企业入驻电商服务中心;为二十余家涉农企业提供了产品销售指导;为26款产品进行了包装设计;为县内绝大多数产品进行过产品拍摄服务;开展8期农村电商进阶培训,共计孵化网店552家。 

  二是建设营销策划及农产品上行体系。项目实施以来,每年外出组织多场代县农产品营销活动。2018年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成都、维坊、长沙共组织7场营销活动。2019年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深圳、东莞、重庆、太原共组织了8场营销活动。2020年分别在郑州、忻州古城等地举办了5场营销活动。2021年6月,在成都举办代县农产品推广活动,涉及农产品10多种,扩大我县农特产品在西南地区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项目开展至今,我县电商服务中心通过电商渠道共计销售代县本地农特产品共计约408万元。 

  三是建设品牌培育及质量保证体系。代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开展后,通过政府多部门深入讨论后确定“邑千代”为代县农村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商标注册已受理目前可正常使用。代县农产品供应链中心于2019年3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发货、统一品控等方式大大降低了产品售后等问题,同时降低了产品发货成本,有效促进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用工帮扶、产品收购等方式做到电商精准扶贫,有效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是建设溯源体系。我县农产品溯源系统于2018年8月正式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先后为县内11家企业12款本地农特产品进行溯源,发放溯源码40万枚。为勾三粮油、大烟旺酥梨、望台白水杏配备溯源设施3套,分别在代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五里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设立农产品快检室,为本地各涉农个体提供免费农产品快检服务,通过快速检测出具相关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报告,有效降低农产品销售难度并增加消费者认可度。引入农产品检测服务,为本地有需求农特产品提供产品检测服务,为勾三粮油和雁门山黄酒出具检测报告11份。引入涉农企业品控服务,为本地涉农企业进行产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把控,提供相应可行性意见24件,为代县酥梨和黄酒两款产品制定初版农产品上行标准方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品质,拓宽销售渠道。 

  五是建设培训体系。目前为止共培训11170人次,普及培训6912人次、党政干部培训278人次,传统企业与合作社培训46人次,站长培训1723人次,进阶培训393人次、增值培训521人次、公开课培训91人次、网红培训761人次,创业培训445人次。 

  六是建设农村物流仓储体系。2018年12月15日,建成代县电商物流分拣中心,位于代县新城北路五峰嘉苑南100米,使用面积约700㎡,整合5家快递企业(天天快递、中国邮政、百世快递、中通快递、德邦物流),物流分拣中心现已配置分拣车、分拣笼、爬坡机、分拣线、东风小康面包车、仓储架、柜台、办公桌、椅子、分拣隔离网、电脑、监控、电暖气、安检机、真空包装机等成套设备,为入住企业分拣时提供方便,加快分拣速度,提高配送效率。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快递分拣需求,在后期项目实施中,新建2300平米快递分拣中心一座,现主体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实现全县电商扶贫覆盖率100%,9个乡镇在24小时内完成派送。偏远村庄48小时内完成派送,彻底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 

  七是建设乡村服务站体系。全县9个乡镇195个行政村,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01个,服务站功能有代买代卖、便民服务、农资服务、统计服务、金融保险等内容。 

  (六)建基地。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黄酒专业镇建设,促进全县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为全县黄酒产业在电商方面快速发展,倾力打造集产品展示、办公孵化、营销培训、仓储物流、咨询研发等功能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基地。在功能布局上,中心大致分为三个区域:一楼为代县黄酒产品展销区。主要展示以代县黄酒为主的我县特色产品,包含各主要品牌黄酒展示区、洽谈区、黄酒直播区、品鉴区以及农残快检室。目前产品展示区已有全县30多家企业、130余款产品入驻,进行展示销售,其中黄酒企业7家,黄酒产品50多款。二楼为办公营销区域,包含产品摄影室、服务中心和运营团队办公室、会议室、直播间、电教室。其中,摄影室1间,直播室4间,电教室1间,入驻团队2家。三楼为电商孵化区域,包含数间企业孵化办公室及能同时可容纳50-60人的理论培训教室。在服务功能上,中心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设施设备、政策咨询、电商培训、产业孵化、产品宣传、物流快递、产品研发等服务。 

  我们的愿景是,逐步将该中心建成为我县黄酒产业电子商务的展示主窗口、服务主中心、培训主渠道、孵化主阵地、营销先锋队,助推全县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对标上级的要求,与电商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明显不。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虽然参与网络购物人数和平台进驻不,但全社会关注、参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仍有待提高,电商、电商、用电商在初级阶段。二是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发育不全,部分网商电商处于事业初创阶段,实力较弱,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发展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对精准脱贫和经济转型的助推作用尚未完全显现。三是电商专业人才匮乏,传统企业和创新企业普通存在电商专业知识不足和人才缺乏的问题。四是县内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我县农特产品品种繁多,大路货居多,产量小,规模化程度低,实现产品的网货化仍需努力。五是示范县建设的某些体系有待加强,服务作用有待拓宽。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阶段,我县电子商务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完善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功能设施配套和运营管理服务,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拓展村级服务站点和农村物流网点服务功能,拓宽站点业务和便民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村级站点内生动力和经营业绩。 

  三是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做好电商领导组成员单位沟通配合协调,制定切合实际政策,推动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企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全面促进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向纵深发展。 

  四是进一步促进农产品上行,打造我县特色产品网销品牌,重点扶持3-5个特色产品产业发展,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全国知名电商入驻我县。 

  五是进一步做好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升贫困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借鉴经验,加强学习,做好电商精准扶贫模式的推广复制和创新,力争实现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大多参与电商,贫困户的农产品大多都能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全县电商企业都要与贫困村结对帮扶。 

  总之,我们将继续依托电商进农村项目,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规范、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切实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农村电商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