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畅游代县 > 正文

选仁“仁安寺”的故事

 时间:2020-11-10 17:02       大    中    小     

  在山西省代县峪口乡城东南7.5公里处有个村庄,名为选仁村,村南有个新建的仿古建筑群,这就是仁安寺。  

  这座寺院为什么叫仁安寺呢?  

  相传,当年清朝时期,一个春光明媚的春天,雍正皇帝出京在全国范围内选妃子,皇帝满腹经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经解村(当时选仁村叫解村)时,他下轿环视前后左右,面带喜色,捻须自语:“好地方,好地方……”并立即差人找来村里户首、长者数人,谓之曰:此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实乃风水宝地也。并说明来意,户首、长者就村上靓女一一数来,最后一致认为乔家女子乔引弟。于是相见,乔引弟的美貌吸引了雍正皇帝,选准了选仁村的乔引弟。乔引弟被招进宫去,伺候雍正皇帝温柔仁慈,深受宠信。有一年乔引弟与雍正皇帝回选仁村省亲,出口“解村风水宝地,人杰地灵,一定有大发展……”,看见村西照壁写有“选人村”三个字,便记在心上。雍正皇帝回京后,琢磨再三,感到叫“选人村”不雅,遂赐名“选仁村”,并有3年不纳税役之旨。还下御旨在选仁村修建的“仁安寺”,匾额亲自书写了苍劲有力的三个大字——仁安寺。差役御旨传来,户首、长者拜毕,议定在选仁村之西,简设小庙一座,名曰:“仁安寺”。村民奔走相告,传诵建寺之事,从此,“选仁村风水宝地,人杰地灵,一定有大发展……”铭刻在村民心里,并成全为村人共同的美好憧憬,企盼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因为小庙为雍正皇帝亲手所设,村民念想恩德,便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来小庙焚香上供,祈祷吉祥,从而开始有了香火。由此,仁安寺名声大震,方圆数里的善男信女前来拜佛,人流络绎不绝,晨钟暮鼓响于耳畔,香火越来越旺盛了。  

  仁安寺地处选仁村的西面,村民叫它西庙。后来村子逐渐向西延伸发展,如今村子东西长二华里,原来的西庙如今处在村南。旧庙由于日晒风蚀,墙倒椽断,破烂不堪,无人问津。乡贤宋新发为选仁宋家后人,在外闯荡多年,富而思源,热爱家乡,便萌生了恢复重建仁安寺的心愿。经过置换土地,扩大旧制, 20127月破土动工,历经5年,乡贤宋新发投资1.8亿元恢复开发建设的一座完整的大寺院在选仁大地重新巍然屹立。新建的仁安寺建筑群成南北走向,拥有“佛光浩然”的山门牌楼、宏伟的大雄宝殿、玲珑的琉璃宝塔、飞檐的钟楼鼓楼、仿古的戏曲舞台,宽敞的禅堂客堂和对称的挂耳厢房等建筑。从宏观看,寺院布局严谨有致,群体壮观,引人眼球,令人惊叹。从微观看,工程精致,工艺精湛。菩萨、罗汉塑像精美庄严,彩绘点缀,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观者叫绝。仁安寺建筑群体生辉,成为代县又一文化旅游景点,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也是振兴乡村的好典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