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畅游代县 > 正文

扎根山区守护百姓既是责任更是心愿——记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刘桂珍

 时间:2020-02-24 10:19       大    中    小     

  “乡亲们请注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请大家不要串门走亲,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做好居家隔离。”2月19日一大早,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刘桂珍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村里的宣传大喇叭,播放疫情进展和防控知识。随后,她又来到村口的返乡外来人员检查站蹲守检查。不一会儿,刘桂珍的手机响了,她匆匆安排好检查工作,背起红十字诊疗箱,来到村民郭天窗家中。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刘桂珍一天的几个工作片段。40多年来,她仿佛习惯了自己的多重身份,任劳任怨,不停转换着自己的角色,既是村干部,也是乡村医生,更是村民们的“主心骨”。她说,扎根山区、守护百姓,这既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心愿。 

  疫情阻击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乡村医生的刘桂珍敏锐地意识到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第一时间对段家湾村和所辖的武强、讲堂、舜王寺、埠歌坪、陆高、偏桥6个自然村的82户142人进行了信息摸排。外省回来过春节的有多少?有没有从湖北地区回来的?尽管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她都了如指掌,但还是生怕有所疏忽,赶忙翻找出了手机号码簿,挨家挨户打手机询问情况。 

  经过摸排,刘桂珍锁定了从广东打工回来的李国伟一家、从贵州打工回来的邓亚梅一家、从太原打工回来的郭晓川一家和从太原、晋中、忻州放假回来的3个学生。得知他们没有湖北旅居史,刘桂珍长长舒了一口气,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每天测两次体温,一旦身体有异常就赶紧告诉她。 

  摸排完情况后,刘桂珍一刻也坐不住了。按照县乡设卡部署要求,她立马动员全村5名党员干部和护林员,在村口设立起返乡外来人员检查站,每天安排一名党员和一名护林员坚守站口值班检查。虽然安排了站点值班表,但刘桂珍仍然放心不下,不管值不值班,她每天必去检查站。在村民们心目中,段家湾村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虽小,却为他们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 

  5名党员中,刘桂珍家就占了3个,就连放寒假回来的二女儿也帮忙做起了网上填表上报、播放疫情防控信息的工作。到了晚上,刘桂珍就把自家养的小狗拴在检查站,只要小狗“汪、汪、汪”一叫,她就马上起床赶去看看情况。刘桂珍一家用“小家”守护“大家”,村民们都说:“有桂珍在,我们就不担心了。” 

  乡里给各村统一配发了一批口罩,刘桂珍自己一个没留,全部发给了村民。令她放心不下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村里的学生返校,需要准备的口罩怎么办?她从县医院买了一包纱布,自己在家研究,动手缝制口罩。 

  2月2日,五台县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刘桂珍得知了这一消息,心里一惊,马上想到了从五台嫁过来的郑柱东,往年她总要回娘家探亲,不知道今年回去没?刘桂珍立马拨通了她的手机,得知她丈夫周永飞因腿部受了伤,需要有人照顾,今年没有回去。刘桂珍悬着的一颗心这才放了下来,告诉她们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厉害,一定要安心在家,别走亲串门。 

  2月3日上午,当县委书记田永清前去段家湾村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刘桂珍坚定地表示,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守住阵地,阻击疫情,让县委、县政府放心。 

  家园守望者 

  2012年,段家湾村启动第二次易地搬迁,乡亲们都不愿意搬。“我知道大家都在看我,只要我一搬,一些村民也会跟着搬。”刘桂珍一咬牙,借了4万多元钱,花12万元在县城滨河移民小区买了一套楼房,13户村民跟着她一块迁了过去。如今,这套搬迁楼房空了8年。今年春节前,搬到县城新楼房的村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也劝她进城过年。她心想,村里林多树多,春节期间是火灾高发期,护林防火工作少不了人,我还是守在村里过年吧。 

  村里居住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天一凉就容易犯腰疼、腿疼的毛病。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刘桂珍除了做好检查站值班、大喇叭宣传、消杀灭菌防疫等工作,还坚持为他们上门针灸。经刘桂珍的治疗,村民们的病痛得到有效缓解,都夸她针扎得好。 

  去年6月,刘桂珍在厦门参加山西省妇联组织的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与她同住一屋的吕梁籍代表忽然腰疼得不能行动,本打算去医院治疗。刘桂珍说:“我给你扎几针试试吧!”针到病除,她连连夸赞刘桂珍的针法神奇,劝桂珍进城开个门诊,肯定能挣钱。刘桂珍却憨憨一笑说:“学这门手艺就是想给俺村民们解决点疑难杂症,乡亲们好了,挣不挣钱无所谓。” 

  致富引路人 

  情期间,刘桂珍一面忙着防疫,一面谋划着村里今年产业发展的方向。这几年发展得好,村民们卖油松育苗挣了不少钱。刘桂珍心想,还是得及早打算,决不能因为防控疫情耽误了产业发展,让乡亲们返贫。 

  前些年,就是在刘桂珍的多方考察、带领下,段家湾村依托在河滩地培育油松树苗,让村民们收入翻了番,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000多元。短短几年,全村的育苗面积迅速发展到80多亩,每亩平均收入都在六、七万元,最高的达到十多万元。去年,杨锁文两亩地的油松育苗赚了10万元,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打心眼里十分感激刘桂珍。 

  近年来,受苗木市场低迷的影响,村民们育下的油松小树苗不好卖了,群众的收入有所减少。刘桂珍又带领大家推广先进技术,调整育苗品种结构,一方面改用营养杯育苗技术培育大苗子,一方面又发展了云杉、国槐、白皮松、樟子松、丁香等多种树苗,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段家湾村周边山坡上生长着不少野生的串地龙、苍术、柴胡、枸杞等中草药,有着得天独厚种植中药材的优势。今年,刘桂珍准备将村民们闲置的旱坡地集中种植中药材,帮助村民们增加收入。 

  去年,刘桂珍听说培育沙棘树苗,投入少、出苗期短、收入可观。一心想多元化栽植、丰富育苗品种、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的刘桂珍,立马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樊军生联系,详细了解培育沙棘苗的可行性,便调回了30万株幼苗。这些天,她一面鼓励村民们积极培育沙棘树苗,一面说服大家发展中药材种植,期盼着让村民们及早过上幸福美满的富裕小康生活。石俊文 刘睿 温琪 陈晋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