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雁门之旅 > 畅游代县 > 正文

代县橙草沟村美民富幸福来

 时间:2019-03-08 11:06       大    中    小     

  院落整齐划一,围墙古朴高雅,篱笆疏密有致,宽阔整洁的街道两旁苗木绿意盎然,飞檐翘角的观音·魁星阁楼高居村庄中央,别有韵味,彰显其魅力。 

  在310平方米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前新建的1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上、休闲座椅上,老人们惬意地下棋,妇女们欢快地舞蹈,小孩子尽情地嬉戏,生动和谐的画面与内涵丰富的文化墙相得益彰,透出阵阵文明气息。 

  进村牌楼引人入目,入村道路硬化笔直,两旁风景树翠绿。田间玉米挣破皮、高粱涨红着脸、金黄的谷子摇摆着大尾巴,蔬菜青青。村庄粉刷一新,乡亲们享受着农家别墅生活,电动车、小汽车出出进进,村办企业方盛酒业饮料有限公司淳酒飘香、七星河沟舍间山地猪肥壮,芍药种植为群众铺就了致富路、幸福路。 

  这一幅幅壮丽的画卷,正是近几年来建设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橙草沟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思路,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促使农村环境持续改善,人们憧憬的“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幸福家园,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代县上馆镇橙草沟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委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脱贫。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崭新农村,改变村容村貌,凝聚党心民心。 

  强化领导,美丽乡村建设高位运作。村两委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运作、高规格推进。美丽乡村怎么建,才能符合群众的“口味”?村两委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按照 立规划、破危旧、立新村的思路,依据山西旺源城乡设计有限公司科学设制了《代县上馆镇橙草沟村美丽宜居乡村村庄建设规划》,在村庄规划中把握三个原则,即:坚持因地制宜,彰显自然山水之美;符合群众意愿,拆旧建新,不搞形象工程;突出村庄特色,挖掘文化底蕴,为农民提供了多种风格不同的房屋样式。为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路线图”,使建设思路清晰、建设目标具体。 

  加大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标本兼治。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是环境建设。为此,村上从环境整治入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乱扔、污水横流、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旧房屋、厕所猪圈,柴草杂物等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全面打响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在整治中,拆除清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废旧房屋、乱搭乱建、厕所、猪圈等建筑,对现有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平整了大街小巷,硬化街道5000米,新建照壁3座。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和环卫设施,进行了亮化,安装路灯150盏。主要街道绿化栽树1000株。新建抗震房70套,改造危房15户。组建起环卫队,实现了全天候保洁,垃圾清运及时。如今,村民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道路平整、庭院整洁了,房前屋后有序了,鲜花绿草随处可见。 

  突出特色,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多元素。从文化建设着手,融入多种元素,以“五个一”的模式来打造特色村庄。即:挖掘一组橙草沟村有价值的文化,提炼其核心元素;打造一组独具特色的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等为内容,进一步提升村庄品味,教化民众;创作一篇精美的文章,传承橙草沟村的历史、人文、民风民俗等;设制一个《代县上馆镇橙草沟村美丽宜居乡村村庄建设规划》蓝图,有序建村;拍摄一段唯美视频,记录橙草沟村的自然风光、歌舞、灯展和农产品展销。 

  建章立制,美丽乡村建设常建常新。本着美在三分建,好在七分管的思想,就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探索实施“三个三”工作法,着力加强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即:坚持支部主导、村委督导、村民劝导,层层分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人员、经费、机制“三到位”,实现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章管事,增强工作动力;围绕设施管护好、环境保护好、村风文明好的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措施,多措并施激发工作活力,以切实巩固美好乡村建设的创建成果,确保美丽乡村管得好、护得长、美得久。村上还翻修005乡道1300米,重视水利设施工程,新打深井4眼,改造灌溉管道8000米,新增水地300亩。新建水塔1座,一是铺设饮水管道5000米,家家吃上了自来水。实施“八道四治四建”工程,修葺粉刷残墙断壁9000平方米,新修道路3200平方米,新栽绿化树600株;绘制文化墙3处、书写整治环境,激励正能量标语26处。还敲定文化遗址七星河旅游开发项目,引商投资1个亿,分两期,打响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捡拾历史故事,感受农家生活,增加旅游经济收入。        

  代县橙草沟村在张继平书记的引领下,干群合力脱贫、乡村建设连续奋斗不止,甩掉了贫困帽。在这里农业成为又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村庄环境美了,文明新风浓了,百姓腰包鼓了,群众幸福指数高了。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村美民富幸福来,成为代州古城的后花园,雁门关下明星村。(王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