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山西省代县魏文福荣获全国2020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扶贫先锋称号

 时间:2021-01-13 09:03       大    中    小     

  新年刚过,从首都北京传来喜讯:山西省代县再出发农业产业化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文福荣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2020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扶贫先锋称号。

  今年53岁的魏文福,出生在雁门关下的山西省代县上馆镇五里村,祖辈都是种粮人,为人憨厚、勤奋敬业,诚实守信、勇于进取。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作为民营企业骨干摸爬滚打的10多年,为他日后由“种粮大户”向“扶贫先锋”转变打下了基础。魏文福没有忘记自己是种粮农民的儿子,胸怀“泥腿子”情结,继承和发扬“劳模家庭”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2003年租赁农民50亩土地创办家庭农场做起,滚雪球发展,2010年靠实力创办了代县文福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迅猛挺进,又于2020年注册资金1007万元创办了山西省代县再出发农业产业化经营有限公司,流转8个村102户244名贫困农民土地3700亩,让贫困群众农户变股东、租金变股金,着力打造“雁门牌”小杂粮基地,已连续多年带动贫困户156户374人每年稳定增收4500元,由“种粮大户”变成了“扶贫先锋”,率先蹚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忠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号召。

  学得好,增强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本领 

  魏文福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公司董事长,深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己重任在肩,必须发挥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创业致富促农增收的带头人作用。为此,每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他都不放过,积极参加,旨在学习新政策、新技术、新思想、新理念,紧跟市场发展步伐,把控产业发展规模和方向,提高创业致富成功率,增强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的本领。近年来,魏文福已先后参加了由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学习,第三届(2020)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山西省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考核培训学习,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农校2020年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忻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学习和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学习,均取得考核合格证和省级谷子产业高级技能职业农民资格证,并获得“优秀学员”奖。通过培训学习,他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他展示才华、建功立业的勇气;通过培训学习,坚定了他比学赶超、锤炼本领的决心。

  干得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魏文福于2010年8月注册资金108万元成立了代县文福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是全县唯一一家集种植、销售、科研、加工为一体的规模化综合性专业合作社。共租赁农民土地300亩,在代县农技推广中心的精心指导下进行科学种田,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先后推广示范了晋单48、晋玉811、晋单77、晋单79等玉米新品种,不仅品质好,而且产量高,平均亩产达到900公斤,平均每年可为国家提供27万公斤优质玉米。2017年5月,魏文福又注册资金800万元成立了代县北国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了从育种、土地流转、种植、加工生产到店铺销售、互联网销售的整体产业链条。他以市场为导向,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从重庆引进种植“石柱红”辣椒170亩,亩产辣椒400公斤,每公斤销售价20元,亩收入达到了8000元。魏文福于2018年增加土地流转面积,扩大玉米种植面积340亩,种植富硒谷子150亩,亩产优质谷子350公斤,每公斤销售价16元,亩收入5600元。尝到创业致富甜头的魏文福,又于2019年将租赁农民土地面积扩大到500亩,种植优质谷子260亩,并带动了两涧沟、胡峪、芳昌等村的贫困农民种植谷子100多亩,亩增收5600元。为此,由魏文福创办的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市县示范社,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农业产业明星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进单位”称号。 

  带得好,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当先锋 

   魏文福敢闯敢干,勇往直前,联合7位股东于2020年2月注册资金1007万元成立了山西省代县再出发农业产业化经营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销售”的经营模式,流转全县8个村102户244名贫困农民土地3700多亩,全部种植了优质谷子,主打“雁门牌”小杂粮,从种植、加工到销售、餐桌都十分注重粮食安全,让贫困群众农户变股东,租金变股金,保底有分红,经营风险由公司承担,做到让老弱病残和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农民高枕无忧。公司拥有大型农机具21台,春种只需一个月,秋收只需50天,建有总面积仓储粮库630平方米,并加大科技投入,引进新品种、新机械、新技术,去年所种谷子全部实施了铺膜滴灌、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飞防作业。去年生产优质“雁门牌”小米100多万公斤,实现总产值一千多万元,已向入股贫困户每亩发放保低收益651元。该公司现已成为全县农业产业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示范龙头企业,已连续多年带动156户374名贫困农民稳定增收4500多元,魏文福真正成为了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的“扶贫先锋”。(石俊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