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樊德生

 时间:2020-12-31 09:29       大    中    小     

  樊德生(1917-1940),代县城东关人,革命烈士,出生于民国6年(1917)。“七•七”事变前,他正在省立代县师范读书。事变后,他目睹祖国山河沦亡的惨景,悲愤至极,决心投身于抗日的革命洪流。次年9月底,日本侵略军占领了代县城,德生与同学数人参加了代县战地动员委员会,从而走上革命的道路。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抗日县政府总务,2区牺盟会秘书,以及2、3、5、7区区长。1927年9月,日军集中5万兵向晋察冀边区疯狂围攻。县委、县政府在章嘉乐的带领下,向河北平山撤退,德生因未接到通知留在北山一带。在与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他主动与掉队的十几名八路军战士取得联系,开展工作,宣传县委就在北山,以安定人心,坚持对敌斗争。1929年3月,调任代县西区办事处主任。同年4月26日,县委在韩家湾村召开扩大会议时,被敌包围,大家一齐奋战突围。德生身负重伤后,待敌人靠近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