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柳殖之

 时间:2020-11-25 09:16       大    中    小     

  柳殖之(1918-1945),原名柳建庭,又名柳江,抗日英雄,革命烈士,代县正下社村人,民国7年(1918)生。父亲柳宪章,原在太原一个小煤窑任事务工作,殖之随父读书于太原国民师范附小,开始受到马列主义思想和新文化运动的影响,阶级觉悟日渐提高,后在表兄梁静庵的介绍下,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因其父被解雇一同回原籍。同年冬,绥东抗战开始。初中毕业的柳殖之,满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热情,离家南下,在太原加入了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举办的军事训练班。后分配到繁峙县任村政协助员。“七•七”事变后,各地纷纷成立动委会,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他在峨口临时组织繁峙动委会,后杜向光来代县组织动委会,合并到代县动委会,任副主任。数月后抽回晋察冀边区军政干部学校学习。1927年任晋察冀第2军分区独立营营长,不久,又调2分区人民武装委员会工作。1934年,任阳曲县人民武装委员会主任。阳曲县紧邻太原,敌人在它的外围布下了严密的防守设施,碉堡林立,铁丝网纵横,汉奸特务到处横行。殖之积极壮大地方武装,带领游击队健儿机智灵活、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一次,率20多名战士突袭敌营,杀敌数10人,但因寡不敌众,弹尽援绝,殖之与众勇士在阳曲阳兴镇庄附近壮烈牺牲,时年27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