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新生儿医保报销相关问题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03-03
信件内容 背景:本人长期外地务工,孩子22年11月5日在北京出生,11月9日在北京儿童医院住院,过年时才回了代县给孩子上户、登记医保、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等相关流程。现有以下几点问题请分别答复: 1. 医保大厅人员说22年11月份出生的孩子,23年整年不需要交医保也可以使用? 2. 过年的时候(大概23年1月底就登记了)已经给孩子办理了医保登记,但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我绑定了亲情号,查寻孩子在全国范围都没有医保登记信息?或者说在什么地方能查询到孩子的参保信息? 3. 孩子在北京异省就医期间的费用报销比例是多少?(当时没有办理长期异地就医转移) 4. 孩子异省就医(已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后),门诊是否不参与报销,住院报销比例是多少,报销方式是?医院是出院时直接就结算了么? 5. 前几天孩子去北京大兴区妇幼保健医院就医,在使用医保卡时,挂号窗口说查不到孩子相关信息? 由于本人长期在外地,无法回政务大厅咨询,烦请以上问题一一答复,或电话联系,非常感谢。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03-10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现将代县医保局的办理结果回复如下:
1.根据忻州市医保局《关于调整新生儿参保和待遇享受政策的通知》(忻医保函[2022]8号)文件规定,从2022年起,每年11月1日以后出生的新生儿童,参保登记时间延期到下一年度,个人不缴费,自出生之日起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该新生儿于2022年11月5日出生,2023年1月9日在医保窗口做了参保登记,办理了异地就医安置备案。办理参保登记后2023年不需要缴纳医保费用可以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2.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在山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查询,新生儿参保信息正常。经电话沟通,新生儿新办理的社保卡未办理激活开通,也未在我县社保窗口进行出省检查(升级),可能会造成社保、医保信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无法查询。工作人员已建议新生儿家长尽快到参保地社保窗口激活孩子的社保卡,方便使用。
3.根据市医保局《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工作的通知》(忻医保函【2022】48号)要求,参保人员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自助服务功能,应首先办理自助备案手续,自主备案成功即可到备案就医统筹地区定点医疗机构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入院就医直接结算。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省外就医报销比例为55%,起付标准为1500元。根据市医保局办公室、市财政局办公室《关于转发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通知》(忻医保办发[2022]16号)要求,异地非急诊未办理转院就医人员,未进行自助备案的,不需补办备案手续出院后自费结算,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支付比例降低10%。
4.新生儿普通门诊跨省异地就医不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省外住院报销比例为55%,起付标准为1500元,办理了异地就医安置备案后出院时直接结算。
5.该新生儿在北京大兴区妇幼保健院挂号属于跨省异地门诊就医,办理了异地就医安置只能享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待遇,不享受门诊统筹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