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2-04-20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按照省委召开第八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确保工业生产正常运行。要加快已整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强与未启动整改企业沟通对接,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安心复工、放心生产。推动已复工复产企业稳产增产,促进全县工业行业企业尽快达产达效。积极引导企业紧抓市场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转换经营思路,主动求新求变,积极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优化升级步伐,努力打造全产业链,不断做精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

  二、确保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正常推进。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作用,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向招商引资要有效投资,向项目落地要发展后劲,向开工建设要经济增量,形成从项目谋划、到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再到竣工投产的“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乡镇项目入库,全力推进今年已谋划23项政府投资项目和60项产业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极端重要作用。

  三、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认识当前全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要从严从细把好守牢所有入代卡口点位。落实好专班专人专责抓疫情防控、点对点工作链条衔接,推动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落实好基层防控各项任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根据中高风险地区不同区域范围和省外市外入代返代人员情况,严格落实“第一落点、第一时间”管控要求,卡口做好分类处置和落实风险期集中隔离管控要求,落实点对点闭环转运措施,严格落实上溯7天加密核酸检测等要求,强化“第一落点”和“后续落点”的管控衔接,接续严防死守,确保潜在风险不漏溢,坚决防止疫情输入风险。

  四、构筑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层层压实各环节责任,把防范应对工作做严、做实、做细。要落实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控措施,配齐防灭火装备物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集中精力、严防死守,加强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和重要人群的巡查管控工作,从严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情发生。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强化火灾源头管控,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五、确保货物运输畅通。要加强上下协调,保障铁路、公路交通主干线等骨干网络有序运行,在服务货车司机、缓解货运经营者困难、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物流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六、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要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做好农资产品尤其是特殊品种保供稳价工作。毫不放松抓粮食生产,确保全县种粮面积稳定在34.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到1.1亿公斤以上,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好基础。

  七、确保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要加强应急储备,做好蔬菜、粮油、肉禽、蛋奶等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要加强群众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供销和价格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八、高度关注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和农村脱贫户因疫返贫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都要过紧日子,做到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各项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大的影响。要聚焦“三类户”,持续加强动态监测帮扶,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针对性落实“忻保障”等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让一户脱贫户因疫返贫。

  九、高度关注房地产和金融领域风险。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依法加强对重点房地产企业运营监管,严防出现“烂尾楼”及相关连锁反应。要加强金融风险管控,持续优化金融生态,严防经济困难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不折不扣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政府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焦安全生产15条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抓实抓好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紧盯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切实筑牢安全防护网,防范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十一、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要借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东风,落实落细省里出台的48条意见和78条措施,按照忻州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突出四个培育重点,全面实施“八大倍增工程”,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规范涉企收费,优化要素供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解融资难题、强化示范带动、优化营商环境,尤其要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通过稳市场主体,着力稳就业,稳定经济基本盘。

  十二、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要顶格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省落实国家工业18条和服务业43条的具体举措,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变成真金白银。要密切跟踪中央、省、市出台的新政策,结合各自实际,坚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打好创造性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组合拳”。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立即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常态化督查,全力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报告。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