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全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召开

 时间:2021-02-19 09:20       大    中    小     

  2月8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视频会,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工作情况和前三期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进展,并对2021年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做了安排部署。会议由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红良主持,卢东亮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商务厅、省投促局、山西省综改示范区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分管副市长、商务部门、投促部门和14家市管开发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商务厅,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城、阳泉、临汾市分管副市长进行了工作汇报,其他各市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卢东亮副省长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讲话。他深刻阐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对全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阐明了开发区转型项目建设对我省产业结构优化的积极促进作用;充分肯定了2020年各市、山西综改示范区和各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和“三个一批”活动中的工作成绩,并对各市及山西综改示范区在招商引资中的亮点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卢东亮副省长重点对2021年全省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工作和“三个一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在招商引资方面:一是要精准招商。要围绕“六新”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项目,严禁引进外地淘汰的落后产能。二是要创优招商环境和政策。要讲好山西故事,优惠政策要明确、适当、可承受、可持续,制定了政策要坚决落实。三是要形成招商合力。要充分利用人大、政协和省直部门的信息渠道,捕捉招商信息,发现和运用有效信息,提高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能力。四是要健全招商机制。要实现闭环管理,要知己知彼,项目没有落地要分析原因,不断改进招商工作。五是要与时俱进抓招商。要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招商引资,还要在新消费、新业态方面开展招商引资,要挖掘运用山西市场、能源资源的潜力、吸引力。

  在利用外资方面:一是抓好存量的再投资;二是要做好外资项目的包装;三是要围绕项目,把龙头企业请进来;四是利用好各种平台和资源。

  在“三个一批”活动方面:一是签约项目要早开工,要看开工率,要看签约到开工的平均时间;二是开工项目要看资金到位、时序进度,要早投产;三是投产项目要看达产达效率,要服务好投资者,要解决好投资者从签约到开工、到投产的所有问题。

  最后,卢东亮副省长对做好2月26日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做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谋划、精心准备,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意识,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地注入强劲动能,为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汇聚磅礴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