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动态: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 “小砖块”的创新因子

 时间:2021-01-15      来源:

  寒冬时节,难挡火热干劲儿。1月13日,在益智鹏宝沃特生态陶瓷透水砖的生产车间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着。  “咱们这个透水砖项目一期工程,2020年8月底就已经投产了,时间不长但产品已经在省内外初步打开了局面,现在生产的这批产品就是来自河南林州的订单。”看着流水线上一块块逐渐成型的产品,宝沃特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郝晓明脸上满是笑意。  益智鹏宝沃特生态陶瓷透水砖项目,位于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200余亩,总投资5.4亿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三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80万平方米生态陶瓷透水砖。  生态陶瓷透水砖,与普通地砖相比有何不同?简单的问题,却正好问进了郝晓明的心坎里。  

   “这透水砖看着普通,但是非常好的新兴生态建材,透水保水、抗压抗冻、防滑耐磨,可以用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的铺装,助力‘海绵城市’建设,就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干旱缺水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聊起自家的产品,郝晓明如数家珍。  

   朝生产车间深处缓步走去,各种提前配比好的原料经过粉碎机粉碎,进入原料仓里开始陈化,再经过搅拌、挤出等工序,砖块已初步有了模样,不过要想生产出合格的透水砖,还需经过干燥、预热、烧结等工序,才算大功告成。  

生产环节虽多,但参与生产的工人却只有寥寥数人。从原材料搬运,到成品打包,几乎所有的环节都是机械设备代替人工。郝晓明告诉记者:“企业的生产线,都是在国外进口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加工的,提升了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许多同类型的企业,一个班组需要五六十名工人,咱们只要不到二十人就行。”   

   不仅如此,项目自立项起就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先进的除尘、排烟、排潮等设施,可使生产中产生的烟气、粉尘、废水等通过综合治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新产业带来新希望,新业态孕育新方向。阳泉市积极践行我省关于转型综改相关要求,不断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创新开展了“六晒六比”活动,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强投资、增动能,瞄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持续发力推动转型发展。尤其在新材料方向上,气凝胶科创园、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时尚科创产业城等一批“六新”龙头项目相继落地,一条条以煤为基的全新产业链不断建成、延伸,也为阳泉市的转型发展积蓄着新的动能。  

   伴着轻微的轰鸣,生产线上还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一摞摞朱红色的透水砖在车间的尽头不断堆砌着,其间是所有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更有这座城市转型的力量。(苏晓晨 张泉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