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相约“云端” 别样精彩——代县各学校线上教学侧记

 时间:2023-01-06      来源: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11月21日开始,我县各所中小学、幼儿园先后按下了线下教学的暂停键,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近期,记者调查发现,各学校想尽办法、各出妙招调动学生网课参与度与积极性,保障学习效果。 

  一、师生相聚“云端”,挖掘在线教学的宝藏玩法。 

  相较2020年时的新手“小白”,今年再次“上线”化身“主播”的老师们,在贯彻落实“双减”的前提下,教学着力点已经从如何上网课向如何上好网课转变,大家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挖掘在线教学的宝藏玩法,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然而对于老师而言,上好一节网课需花费的精力不比常规备课所用时间少,甚至需做更多准备。 

  代县四中的老师们为了让每一节课都能有良好的教学效果,要求全体学生上课时必须打开摄像头。然而,腾讯会议课堂严重爆满,于是大家群策群力,有的使用企业微信,有的使用钉钉课堂。为了缓解“在线课堂通道严重堵塞”等情况,迫不得已,老师们便提前抢占钉钉课堂,好多老师都是半夜提前进入会议室。 

  实验小学全体语文教师提前调课准时参加了太原市教研中心组织的“基于学习任务群的大单元教学设计”线上培训活动,用教研蓄力,为专业赋能。 

  “想给学生一杯水,你首先得是一片海洋。”东北街小学以“居家不停学”为目标,号召全体教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县教育科技局为进一步促进线上教学有效开展,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各学校也采取不同形式,及时召开总结反馈会,梳理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引导老师们互学互鉴、群策群力,不断优化线上教学质量。 

  二、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氛围。 

  为了缓解学生线上学习压力,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跳绳运动强身体、稚手丹青绘童心,读书活动不间断,课前课后眼保健,从而调节同学们的情绪,使他们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学习中。 

  胡峪寄小通过开展青春活泼的体育运动、大放异彩的美术画展,开创思维的手抄报活动,体验生活的劳动课程以及课前的眼保健操活动,在锻炼身体、展示自我的同时,调节了同学们的情绪,使他们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学习中。 

  代县五中小学部举行了以“扬眉兔气——迎新年 谱新篇”为主题的元旦线上演讲比赛,同学们用优美的音色、抑扬顿挫的演讲,展示了“少年强则国强”的精神风貌,字里行间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渴望与追梦的决心。该校的老师们还根据学生平时居家线上学习、纪律、作业等多方面的表现,评选出“线上学习标兵”、“优秀作业之星”、“自律之星”、“进步之星”、“打卡小霸王”、“故事大王”,并颁发“电子奖状”,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赞赏和鼓励。 

  滨河小学举行了“自律中走向成功”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激励学生们唯有自律,才能不断地战胜自己,不断地超越自己;也唯有自律,才能逐步地走向成功,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郝街小学立足思政课堂,聚焦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关注国事,感知社会发展,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对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点燃胸怀天下的火种!同时,通过线上班会的召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能力。 

  代县第二幼儿园开展《童心共战“疫”·居家也精彩》线上系列活动,通过绘本阅读、做科学小实验等方式,营造了“亲子同阅读,书香共成长”的氛围,更引导孩子们亲身探索和尝试科学实验,促进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三、齐聚“云端”,发挥集体智慧,共谋高质量线上复习策略。 

  临近期末,为高标准完成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任务,提高复习的效率,各学校各年级各学科组先后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线上教研活动,帮助教师扎实搞好线上期末复习教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上课不缩水、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的工作目标,切实保障教师在家“研有所获,研有所得”,学生在家“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孙跃林在组织召开的中考备考座谈会上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目标要高,走出代县、面向全市;二是理念要新,紧跟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创新办学理念;三是政策要严,严格执行四个意识、规范办学行为、双减、疫情管理等国家政策;四是作用要强,要创新办学理念,引领学校新发展;五是效果要明,明确重点,理清思路,精准发力,采取有效措施,为打赢2023年中考攻坚战,全面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 

  四、构架家校沟通桥梁,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疏导。 

  “我对上网课其实存在很大的担忧和焦虑,因为上网课是一场自律拼搏赛,它对于缺乏自律能力的孩子来说,学习效果是非常差的,这就需要家长配合适时严格的要求和监督。”在滩上寄宿制小学开展的线上家长会上,一年级班主任刘至仙老师谈了自己的担忧和希望。 

  新泰学校也考虑到这一点,为此专门召开了一次别具一格的“线上家校见面会”,倾听家长们对网络教学的感受和建议,从而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无缝对接。 

  “50分钟的心理健康教育疏导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详实,有效地调整了学生的焦虑情绪,增强了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了自信心。”代县职业技术学校把目光聚焦到了天天“闷”在家里上网课的孩子们身上,特邀县家庭教育协会会长兼心理辅导老师田秀文主讲,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疏导课。 

  云端教学精彩瞬间的背后浸透着全体教育工作者们辛勤的汗水与付出。 

  谈及网课感受,代县四中一位学生写下这样文字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这次上课比2020年更加困难,钉钉课堂爆满,腾讯会议也拥挤,老师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也格外费劲,不交作业的大有人在,老师的工作难度不止翻了一倍 。但她们耐心认真,有时提问一个学生需要喊几遍。每次听见手机里老师的孩子喊妈妈,老师总是充耳不闻,其实我们只是她们的学生,她们却把我们看得比亲生骨肉还重要。写完作业,看着那盏为我亮着的灯,看见在沙发上熟睡的父母,我又想起,老师们眯着眼看作业的情景。回过神来时,泪水早已朦胧了双眼。这么多的人为我们努力着,我们又凭什么不加倍努力呢!” 

  据了解,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县各所学校严格按照市、县相关要求,实行“一校一策”,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程,严格控制作业量。县教育局机关包班人员、学校领导班子不定期对线上课堂教学、课后作业进行指导督查,防止在线教学流于形式,保证各学科教学进度和质量。同时多次开展网上集体教研,重点研究如何突破网络教学的局限,落实教学内容,建设生动活泼的课堂。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也会实时“巡课”,观看教师在线授课实况,并对学生和家长居家可能出现的心理情绪进行疏导,为克服心理困境提出了可操作的办法,帮助家长解决网课期间辅导孩子学习、作业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2200余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和管理,13500余名学生在线学习,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安计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