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代县教育科技局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时间:2022-12-22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压紧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代安发〔2022〕25号)要求,代县教育科技局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全县教育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组   长:孙跃林 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朱春繁 县教育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韩平原 县教育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邓福 县教育科技局党组成员、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副书记

        贺国平 县教育科技局主任科员

        郝树民 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副书记

        杨远平 县教育系统离退休总支书记

        牛秀明 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副书记、县教育科技局办公室主任

  成员:各学区主任、县直校校长、各科室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科局安全科,办公室主任由教科局副局长朱春繁兼任。主要负责全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期间各项工作安排、资料汇总、统计上报等工作。

  三、时间、范围及分工

  (一)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

  (二)范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三)具体分工:

  局领导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对包保学区、学校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内容

  重点检查:1.师生用电、用水、用火、用气安全和校园周边安全。2.以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为重点,特别是要加强民办幼儿园、中小学等的食品安全监管,严防过期、腐败食品流向学生的餐桌。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各学区、县直各学校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重大意义,把这次行动作为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主要负责人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狠抓落实,要根据实际制定本学区、本学校的具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组织机构、阶段安排、人员部署、检查内容、制作台账表册等,做到任务明确,精准到人,有的放矢。要切实履行好“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工作程序,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倒查原因,追究检查人员的责任。

  (二)领导带头,强化责任。局领导主动承担起所包学区、学校校园安全的督导检查职责,督促各学区、学校切实开展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各学区、学校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确保排查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同时,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排查整治期间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的人和事,将进行全县通报;对排查整治工作不扎实、组织不力、或组织检查发现不了问题及发现问题避重就轻、不督促完成整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严惩。

  (四)及时总结,报送信息。各学区、县直各学校要严格落实信息日报送制度,于每周五下午16点前将本学区、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个清单报安全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