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多措并举,全方位多渠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时间:2022-09-28      来源:代县教育科技局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全体教育工作者为之奋斗的根本。县教育科技局多措并举,全方位多渠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与历史名城相称的教育。

  一是以师生同考、常规学情监测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让教师更好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总结分析日常教学里的应试策略和答题思路,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相长,达到教师及时优化课堂教学方法、不断增强自身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素养的目的。

  二是严格考核制度。一是结合我县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制定考核办法,明确各学区、县直各学校中考毕业班一级、二级目标考核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二是综合运用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中的奖惩制度,落实平时学情监测和中、高考目标奖惩兑现,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全力以赴抓中考、抓高考。

  三是以开展全县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为契机,深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通过具体课堂教学展示,引领全县广大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课堂效率,通过“传、帮、带”的途径促使教师尽快提高业务水平,推动教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督导,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督导组按照“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的原则,以实地查看、座谈指导等方式重点对各中学分析研判历次学情监测情况、一级、二级指标任务分解情况、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校领导包保制及局机关工作人员包班落实情况,针对问题精准施策情况,关注各类学生情况及奖惩制度情况和生源回流情况进行严督实导,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

  五是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实施方案》,对照破“六弊”、兴“六风”,聚焦“实现代县教育触底反弹、重铸辉煌”的总体要求,以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为抓手,结合2022年中高考动员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主题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惟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早日实现;惟有苦干实干,远大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