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实施惠民工程 助力学子圆梦

 时间:2022-04-24      来源:代县教育科技局

  为了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就学子女因贫困“掉队”,近年来,代县教育科技局通过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提高学生资助水平,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从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的“全覆盖”帮扶。

    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县在继续落实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向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推进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中在校生不仅免除学杂费,而且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生活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中职在校生,除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给予每人一次性助学补助2000元。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生,每生每年最高给予8000元的助学贷款,研究生最高贷款每生每年12000元,彻底解决了我县贫困学子上学难问题;2015年起,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近5000名寄宿生全部享受国家每生每天5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累计资助金额1080万余元。按照“应贷尽贷、精准资助”的原则,2021年,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受理人2887人,资助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328人,金额32.8万元,实现免学费全覆盖。春季资助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边缘户家庭学生1022人,全年资助金额40.88万元。资助幼儿678人,资助金额33.9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孤、残贫困幼儿以及农村低保家庭资助全覆盖。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