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新阶段发挥好农村战疫作用

 时间:2023-01-16      来源:

  1月6日,上馆镇召开了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通知》要求,对重点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继续统筹发挥好城市社区和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政治责任感。要以农村地区为重点,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新阶段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落细落小、抓紧抓实,继续统筹做好各领域疫情防控。要加强组织部门的指导、帮助和督促,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结合乡村实际,创新工作手段。完善工作体系,精准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尤其乡镇、村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要协同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调查监测、感染者居家治疗照护、购药送药等服务保障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其他各类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组织开展农村重点人群筛查和精准服务,并协助做好农村患者转诊衔接、农村地区医疗物资储备投放等工作。对农村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儿童等重点人员健康状况实行建档立卡、精准筛查,建立重点人群包人包户联系人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动态监测跟踪其健康状况。对于重症风险较高感染者要及时发现转运,对有非急危重症就诊需求的群众要协助提供相应诊疗服务。优先保证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药品、防疫物资的充足配备。

  强化宣传引导,畅通信息渠道。要沿街张贴海报、条幅、发放科学防疫手册,利用好农村大喇叭切实做好对农村居民的宣传教育引导,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利用好农村微信网格群,做好台账记录村民的用药需求和生活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群众的后勤保障。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加强对医护及基层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到户到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