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阳明堡镇“四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时间:2021-12-30      来源: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使阳明堡镇广大村民能够减轻就医负担,及时享受医保政策,阳明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把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作为一项“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抓紧抓好抓实。

  一是提高认识,夯实责任。根据市级下发的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收费标准、参保任务、参保率和完成任务时间节点。同时,严格实行包片领导亲自抓、包村干部具体落实,村组干部包户包人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度,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二是深入宣传,应保尽保。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与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密结合,给24个村统一发放《代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缴费宣传资料》,组织村干部深入村民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通知到位。利用张贴宣传标语、村广播循环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针对性地通过广大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教育,特别突出补助兑付和重点受益的宣传,使广大群众能够认识到居民医疗保险的实惠所在,自觉树立互助意识,提高参保积极性。同时,由镇政府副镇长闫倩如同志负责及时解答群众参保缴费相关问题疑惑。三是创新方法,协同推进。通过镇政府的统一安排,由分管领导副镇长闫倩如同志牵头,负责每天实时统计各村已缴费人群和未缴费人群并进行排名,村干部根据汇总结果督促未缴费人群及时缴费;按照缴费方案对特殊人群进行分类并将缴费方法和缴费金额一一告知,确保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全部参保;镇分管领导亲自对医保收缴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在规定时间内征缴落后的村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四是强化保障,确保实效。对任务重的村,配备足够力量,有重点地排查、动员、征缴,由村负责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入户进行征缴,制定和完善具体考核办法,切实把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同包村干部绩效和村支部书记的年薪化相结合,实行严格考核。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