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2020年忻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及工资情况简析

 时间:2021-12-01      来源:

  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就业形势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20年,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严峻的新冠疫情带来了较大的就业压力为了应对这一局势,忻州持续实行积极广泛的就业政策,不断扩大城镇就业,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局,努力维持、适当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经过一年的大力发展,忻州市实现工资水平平稳增长。现将2020年度忻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发展情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忻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25.04万人,与去年同期的23.94万人相比,增加10935人,增长4.6%;其中在岗职工23.52万人,与去年同期的22.65万人相比,增加8724人,增长3.9%。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66.9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51.44亿元相比,增加15.49亿元,增长10.2%;其中在岗职工工资总额162.3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48.17亿元相比,增加14.15亿元,增长9.6%。从业人员平均工资67292元,月平均工资5608元,与去年同期的5291元相比,增加317元,增长6.0%;其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9414元,月平均工资5785元,与上年同期的5468元相比,平均每月增加317元,增长6.0%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及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处于增长态势。 

  第二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第三产业次之,第一产业最低 

  2020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第一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1482元,为全市平均水平的74.2%;第二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6302元,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1倍;第三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6620,为全市平均水平的96.0%。 

  第二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加最多,第三产业次之,第一产业有所减少 

  2020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第一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1482元,与上年同期的57940元相比,减少6458元,平均每月减少538元;第二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6302元,与上年同期的71240元相比,增加5062元,平均每月增加422元;第三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6620元,与上年同期的63449元相比,增加3171元,平均每月增加264元。 

  金融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住宿和餐饮业最低 

  2020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最高的金融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93189元,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3倍;最低的住宿和餐饮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565元,为全市平均水平的44.0%。 

  房地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加最多,农、林、牧、渔业减少最多 

  2020,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房地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7529元,与上年同期的28123元相比,增加19406元,平均每月增加1617增长69.0%;农、林、牧、渔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1482元,与上年同期的57940元相比,减少6458元,平均每月减少538下降11.1%。 

  忻州市举国一心抗疫情、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大局下,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多项经济政策,有效推行复工复产,保证了全市经济稳中有升发展,具体表现为2020年全市GDP增长4%,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6.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的成绩,为2021年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 

  在历经前半年疫情严峻,后半年持续发力的发展趋势下,忻州市经济形势明显好转,同时工资收入实现持续增长,社会各界运转井然有序,但在这样欣欣向荣的大环境下旧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较大 

  2020年,全市十九大行业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9414元的有六个行业,分别是采矿业87686元,增长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91240元增长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1511元下降2.6%;金融业93189元增长14.0%;教育业71797元,增长1.7%;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70991元增长7.1%;分别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26倍、1.31倍、1.17倍、1.34倍、1.03倍和1.02倍。剩下十三个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2020年,全市十九大行业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平均工资为93189元,平均每月7766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平均工资为30565元,平均每月2547元;两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差62624元,平均每月相差5219元;金融业工资水平是住宿和餐饮业工资水平的3.05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较大。 

  (二) 产业工资收入差距较大 

  2020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仅有第二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1倍;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74.2%;工资水平最高的第二产业(76302元)是工资水平最低的第一产业(51482元)的1.5倍,产业间工资收入差距较大。 

  (三) 当前就业形势有很大拓展空间 

  忻州市就业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主要表现在下岗职工再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新生代劳动力就业、高校毕业生集中就业以及由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带来的结构性减员之间的矛盾,这些方面共同造成了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就业压力加大的局面。劳动力和就业岗位之间存在供需双方双向选择的一个过程,其中各有所需又互不适应,在结构上发生冲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岗位无人胜任而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是普通岗位又有大量求职者应征,造成供需交错的局面,这不仅是对就业资源的一种浪费,也不利于经济发展。 

  近年来,第三产业行业众多,就业面广、涉及单位多,出现了不少新兴部门,类型多样,种类繁多,对就业人员的知识文化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兼容性较强,具有多方向、多渠道、多层次进行就业的优势。2020年忻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17.63万人,占全市比重70.42%,这说明我市在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三产业吸收就业人员效果显著。但多年来形成的产业结构无法在改进方面一蹴而就,我们仍需继续加大对第三产业的关注,进一步促进第三产业的更高、更快、更强发展,拓展其发展空间,提升其吸纳就业的能力。 

  三、相关建议 

  (一)加快转型发展,缓解就业压力 

  持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社会发展导方向,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相关企业,积极引进企业、引导企业加大资金等各方面投入力度,特别是重视人才、引入人才,人才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吸引各类人员就业;同时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扩大就业领域,激励各种创业方式,推行灵活就业,多方面拓宽就业渠道,转变就业理念,加快就业步伐;在全市范围内抢抓机遇,创新机制,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力求在有限的条件范围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二)平衡工资水平,增强人民幸福 

  当前全市行业收入差距仍十分明显,仍需完善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这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十分重要的影响持续加强对高收入层面的税收调节,不断加强低收入人群保障,促进收入分配结构合理化这些措施力度亟需加强;同时需要加大工资改革力度,提升工资水平,吸引本地劳动力甚至是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务工,从而解决本地就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行业收入差距大的局面。 

  (三)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素质 

  当前社会就业面临着劳动力素质参差不齐,缺乏专业性等问题,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急需在全社会层面大力推行。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可以将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既要提高各单位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水平,也要加大对城镇新劳动力、下岗人员、待就业高校毕业生这几大群体的就业培训,通过提升劳动者的就业岗位档次来相应提高其工资收入水平,促进就业人员工资有所增长。 

  (四)推进第三产业,创造就业机会 

  若想从根本上缓解我市就业压力,就要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针对全市现状,继续加快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来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同时在政府层面加强对第三产业发展的指导和协调,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大力优化全市第三产业行业结构,纵向挖掘发展潜力大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化第三产业,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五)加强法制建设,营造统计氛围 

  首先要加大统计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宣传和教育,使报表单位自觉遵守和维护《统计法》,尤其是私营单位加强数据逻辑性审核评估,对大起大落的数据进行严格把关必要时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对统计违法行为令行禁止,千方百计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力求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忻州市社会发展趋势,为市委市政府发布决策宏观调控提供更加全面科学的参考依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