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阳明堡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01      来源: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把抓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力量,着力构筑乡村振兴新蓝图。 

  以党建引领产业强,充盈乡村之“实”。要用活用好各项财政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综合乡村区域资源环境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地方人文特色等要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在盘活闲置资产、土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做长做全产业发展链,让资源变财源,走出乡村振兴新“模式”。 实现乡村振兴,绝不能离开广大农村党员的参与和奉献。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思想先进、立场坚定的政治优势,熟悉政策、引领发展的能力优势和扎根基层、战斗在一线的群众优势,带领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以党建引领风貌新,塑造乡村之“形”。要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村居村舍成为最美风景带。要积极推动庭院经济发展,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实现从“愁乡”到“乡愁”的大转变。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治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要积极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勤俭节约的价值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基层群众转变观念,自觉弃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向善向上的民俗乡风。 

  以党建引领文化兴,铸牢乡村之“魂”。要积极探索“文化振兴”新路线,通过强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围绕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内容,打造村史馆、传习所、农家书屋、乡村书吧等基础设施,开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水果采摘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动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文化发展的品味质量和经济效益,进而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农耕文化振兴的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紧扣机制、文化、阵地“三项共建”,探索“先进率带、共建五星”路径,加强与帮扶村党组织的常态化党建联建,推动帮扶村党组织进一步“硬”起来,让村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帮扶村有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