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阳明堡镇:“三向发力”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24-01-29      来源:

  阳明堡镇立足区位优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强组织、抓改革、打基础、塑优势,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思想凝聚力、产业发展力、人才支撑力提升,绘制了“强村富民、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思想凝聚力。

  一是聚焦党性教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镇域实际和群众需求,组建志愿服务宣讲团,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和内容,增强宣讲实效,2023年开展宣讲活动80余次。二是赓续红色血脉。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拓宽教育渠道,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参观学习。2023年组织外出参观学习10余人次。三是营造浓厚氛围。鼓励年轻干部围绕“比学习、比业务、比作风、比创新,提脚力、提眼力、提脑力、提笔力”的“四比四提”要求,晒业绩、谈打算,激发年轻干部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不负韶华的信念决心,截至2023年12月,共举办年轻干部演讲比赛1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21次。

  二、发展设施农业,培育产业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挖掘村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一是强班子促发展。坚持“头雁”领航,通过外引内培,将致富能人、返乡毕业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等53名人才培养为后备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设施农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筑强战斗堡垒。二是明思路聚合力。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等多种经营方式,坚持“培植龙头企业、建设生产基地、动员集体入股、发动群众参与、培育形成市场”“五位一体”同步推进,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三是强规划优布局。结合镇村实际,按照地域相邻原则,沿108、208国道规划“两线八片区”设施农业布局,形成西南部以种植甜瓜为主,东南部以辣椒为主,北部以小米杂粮为主的种植模式,不断推动特色农业全域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三、聚焦管用并举,提升人才支撑力。

  一是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分片区开展“支部书记擂台赛”1次,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在大棚里谈发展、在街道上比环境、在讲台上比口才,通过互学互鉴,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二是以学促干提升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实施新型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邀请县领导通过现场指导项目观摩等模式加强特色产业宣传,发放农业知识相关书籍24套,帮助农民解决种植技术难题。三是入户走访倾听民声。开展“入户大走访、问题大解决”活动,镇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到村工作大学生与群众话家常、聊民生,通过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倾听心声、排解民忧,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干事创业的能力,不断拉近党群干群距离,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