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雁门关镇抓实“四个一”,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时间:2022-09-29      来源: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雁门关镇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全镇经济文化发展大局,通过建立一支精干过硬的乡村振兴专业队伍、搭建一个比学赶超的精准帮扶擂台、开展一批指路立碑的实训课堂、出台一套导向鲜明的扶贫奖惩措施,推进干部下沉到村到组到户。 

  建立一支精干过硬的专业队伍精锐出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责任。成立党委书记、镇长任双指挥长的总指挥部,各村同步建立村级指挥所,构建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干部下沉抓落实。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科级干部包村,派驻单位第一书记、工作队驻村,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乡镇指挥长常态化到一线指挥、一线督导。明确33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任第一指挥长,全脱产到村开展工作。 

  搭建一个比学赶超的精准扶贫擂台凝聚合力。一是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实驻村干部每人每天的驻村食宿补助。督促派出单位落实好驻村干部往返交通补贴等,为驻村干部提供有力后勤保障。二是优化驻村工作服务。县委组织部牵头常态化到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帮助解决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三是关心关爱驻村干部。结合实际制定村“两委一队”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印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指导要点,从严加强管理,把村一级的干部力量统筹起来,做好村、组、户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步工作法等,采取集中教学、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培训。 

  出台一套导向鲜明的扶贫奖惩措施精密调度。一是建立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建立多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工作组,采取定期督查和按需督查相结合,强化对各乡镇驻村工作的跟踪督查。组建干部作风专项督查组,每日一督查、一报告,确保驻村有成效。 

  二是强化管理调度工作机制。建立管理调度机制,乡镇指挥部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各村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对督导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纳入“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已开展48次督导检查,发出46次通报,整改问题30余个。 

  三是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实行乡村振兴实绩“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一次问责、二次调整”的问责问效机制,对选派的干部、单位和乡镇实行“同考核、同奖惩、同进退”,在问责处理乡镇、村的同时,也问责选派的干部和被选派单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