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关于立即开展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行业安全“大体检”实施方案

 时间:2020-09-08      来源:

      各有关科室、工作站、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7月31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努力实现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有效控制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经研究决定,立即开展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行业安全“大体检”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为目标,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对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体检”,通过企业自查自纠、县应急局全面检查着力解决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安全“大体检”工作,成立安全“大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预期效果。 

    长:刘称心    应急局局长  

  副组长:刘国平    应急局副局长 

  齐俊峰  应急局副局长  

  邢守龙  应急局党委委员  

  柴俊贵  应急局执法队队长 

  成 员:糜海燕    张保顺  马国亮  杨龙  胡沛斌   郝北星    冯耀东  任云杰  郎彦亭  王俊国 

  共分六个检查小组,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工贸行业由各五个工作站分别负责体检,危险化学品检查由危化科负责体检。 

  第一体检小组:负责上馆工作站职责范围内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工贸行业体检: 

  组  长:邢守龙 

  副组长:张保顺  郎彦亭 

  成  员:上馆工作站全体人员 

  第二体检小组:负责新高工作站职责范围内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工贸行业体检: 

  组  长:邢守龙 

  副组长:马国亮  郎彦亭 

  成  员:新高工作站全体人员 

  第三体检小组:负责聂营工作站职责范围区内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工贸行业体检: 

  组  长:齐俊峰 

  副组长:胡沛斌   王俊国 

  成  员:聂营工作站全体人员 

  第四体检小组:负责峨口工作站职责范围内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工贸行业体检: 

  组  长:刘国平 

  副组长:杨小龙  王俊国 

  成  员:峨口工作站全体人员 

  第五体检小组:负责磨坊工作站职责范围内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工贸行业体检: 

  组  长:刘国平 

  副组长:郝北星  郭  潇 

  成  员:磨坊工作站全体人员 

  第六体检小组: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行业体检: 

  组  长:柴俊贵 

  副组长:冯耀东 

  成  员:危化股全体人员 

  相关业务股室负责所属行业体检工作的情况的收集、督促、汇总、梳理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糜海燕兼任。 

  三、安全“大体检”工作时间和范围 

  时间安排:从即日起至9月底(今后每年8月-9月底定为安全“体检”月)。 

  体检范围:全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行业企业。 

  四、安全“体检”重点检查内容 

  )非煤矿山 

  1.证件管理方面。地下矿山是否按要求配备“五大员”,是否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规范化建设方面。各类图纸是否真实、齐全,是否存在 

  超层越界开采行为;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出口并保持畅通,人行通风天井安全标识、照明等是否齐全完好;是否实现机械通风并保持正常运转,局部通风管理是否安全可靠、设置合理,废弃井巷及采空区巷道密闭是否符合要求;防排水系统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采空区是否得到有效治理并验收合格,采空区和现采区位置关系是否清楚,是否存在上一中段采空区没有彻底治理转入下一中段生产的现象。 

  3.安全保障方面。提升运输系统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竖并提升系统及钢丝绳是否按规定时限检测检验、是否按规定时间做防坠罐试验,井下运输车辆是否按规定使用具有矿用安全标志的车辆,井下运送5人以上(含5人)的无轨胶轮车是否采用湿式制动;供电系统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井下一级负荷是否实现双回路供电或配备备用电源。 

  4.隐患排查方面。对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的巡检、排查情况及采空区、地表塌陷区域周边构筑防排洪设施情况;矿井及周边地区的山洪汇集的排查情况及是否存在淹井危险;汛期应急保障物资储备情况及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情况,遇强降雨期间地下矿山停产撤人措施落实情况;排土场截洪沟排查的情况及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的措施落实情况;露天矿山作业面浮石、伞檐清理的情况,对位于不稳定山体、危崖威胁区域内的工业、办公和生活场所搬迁、隔离警戒等安全措施的情况。 

  )尾矿库(选矿厂) 

  1.证件管理方面。是否按要求配备“大员”,是否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隐患排查方面。尾矿库防排洪系统是否运行正常;坝体的稳定性和干滩长度、调洪库容、安全超高、外坡比、排渗设施、浸润线埋深以及排洪构筑物断面尺寸,入水口高程等是否符合设计和安全要求;排(泄)洪设施是否畅通完好;库内是否设清晰醒目的水位观测标尺,标明正常运行水位和警戒水位。 

  3.汛期防范方面。 

  是否充足配备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严防发生坝体垮塌、洪水漫顶等事故;是否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巡查和强降雨期间停止放矿作业制度;尾矿库的汛前检查、汛期巡查、汛后维护等工作落实情况。 

  4.选矿车间方面:风险预控牌、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齐全醒目;高空设施护栏是否完善;转动设施护网是否完善;配电设施、电缆拉接是否符合规程规范要求。 

  (三)危险化学品 

  1.安全基础管理方面。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企业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方面。企业是否按相关要求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并按照计划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新从业人员是否经过三级安全培训。 

  3.安全风险管理方面。企业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单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对本单位隐患排查制度进行修订,并进行自查自改活动。 

  4.作业安全管理方面。企业是否制定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并按照制度对特殊作业进行票证审批。 

  5.安全设施运行方面。企业紧急切断装置、可燃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防雷防静电装置等安全设施安装、运行、记录情况是否符合要求;安全设施是否定期检查、检测。 

  6.汛期安全管理方面。企业是否制定汛期安全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进行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 

  7.应急管理方面。企业是否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进行备案;是否制定了应急演练计划,并按照演练计划进行演练;应急物资储备是否满足相关要求。 

  )冶金工贸(建材行业) 

  1.安全基础管理方面。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是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100人以下的是否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企业是否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员工是否熟悉有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操作技能;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经专门的安全培训,取得相应资格;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危险作业管理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两个清单”、“四色图”、风险管控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动火、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手续是否齐全,危险作业票内容设置、填写是否规范。 

  2.设备设施及生产现场管理方面。煤磨袋式收尘器(或煤粉仓)是否设置温度和一氧化碳超限监测及报警装置,或设置气体灭火装置;筒形储存库人工清库作业外包给不具备高空作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承包方且作业前是否进行风险分析;燃气窑炉是否设置燃气低压警报器和快速切断阀,或易燃易爆气体聚集区域是否设置监测报警装置;进入磨机、破碎机、篦冷机、各种焙烧窑等有限空间作业时,是否采取有效的防止电气设备意外启动、热气涌入等隔离防护措施;是否存在淘汰类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氨水储罐区是否规范设置氨气泄漏报警及自动喷淋装置,氨水储罐是否规范设置接地、遮阳棚、及防雷设施。 

  五、工作方式 

  采取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全面检查的方式进行。 

  (一)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改。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各类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突出重点检查内容,制定具体的检查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自查自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整改到位。 

  (二)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全面检查。县级应急管理部门 要围绕确定的检查内容,对辖区内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各类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制定相应的安全检查表,按照“一企一表”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安全“体检”档案,督促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统筹组织实施。要把安全“体检”工作与“零事故”单位创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与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起来,把安全“体检”作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各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制定具体的体检方案并严密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深入分析问题,细化实施方案。各科室、各站要结合安全“体检”内容,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细化明确重点检查内容、工作要求,推动企业及时开展安全“体检”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彻查整改。安全“体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责令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并实行挂牌督办,指导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坚决防止发生事故。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按上限进行处罚。 

    

  附件:1.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体检”表 

        2.尾矿库企业安全“体检”检查表 

        3.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表 

        4.冶金工贸行业建材企业安全“体检”表 

    

    

                                                                                                              代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20日 

    


  附件1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体检”表

  企业名称:                       检查时间: 

  

  

  

  

  

  

  

 

 

 

 

存在问题及隐患 

整改意见和建议 

“五大员配齐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各类图纸是否真实、齐全,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 

  

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出口并保持畅通,人行通风天井安全标识、照明等是否齐全完好 

  

运转排水系统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清楚中段生产的现象 

  

要求绳是否按规定时限检测检验、是否按规定时间做防坠罐试验,使运送 5人以上(含5人)的无轨胶轮车是否采用湿式制动 

  


    

  

要求回路供电或配备备用电源 

  

对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的巡检、排查情况及采空区、地表塌陷区域周边构筑防排洪设施情况 

  

矿井及周边地区的山洪汇集的排查情况及是否存在淹井危险 

  

汛期应急保障物资储备情况及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情况,遇强降雨期间地下矿山停产撤人措施落实情况 

  

滑坡施落实情况 

  

露天矿山作业面浮石、伞檐清理的情况,对位于不稳定山体、搬迁安全措施的情况 

  

  

  

  

  

 

 

 

 

 

  检查人员:                      企业负责人: 


  附件2 

    

    

  尾矿库(选矿厂)企业安全“体检”表 


    

  企业名称:                                2020年  月  日 

序号 

重点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主要负责人配齐安全管理人 

  

2 

风险预控牌、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齐全醒目; 

  

3 

高空设施护栏是否完善;转动设施护网是否完善; 

  

4 

配电设施、电缆拉接是否符合规程规范要求。 

  

5 

尾矿库防排洪系统是否运行正常 

  

  

6 

坝体的稳定性和干滩长度调洪库容安全超高、外坡比、排渗设施、浸润线埋深是否符合设计和安全要求 

  

  

  

7 

排洪构筑物断面尺寸入水口高程等是否符合设计和安全要求 

  

8 

排(泄)洪设施是否畅通完好;库内是否设置清晰醒目的水位观测标尺标明正常运行水位和警戒水位 

  

  

  

9 

是否充足配备应急抢险救援物资 

  

10 

是否严格落实汛期 24 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巡查和强降雨期间停止放矿作业制度 

  

 

 

 

 

 

  

  

    

    

  检查人员:                         企业负责人签字: 


附件3: 

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表 

  

企业名称:                            检查时间: 

安全体检内容 

存在问题及隐患 

检查情况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是否制定安全培训计划;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及新员工三级教育培训情况。 

  

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单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要求制定制度并自查自改。 

  

是否制定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并按照要求进行票证审批工作 

  

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易燃、可燃液体及可燃气体罐区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可燃气体及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是否正常有效 

  

是否制定了汛期安全工作方案,对本单位防汛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检查 

  

防雷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并进行防雷防静电检测 

  

应急预案是否备案;应急物资储备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情况 

  

问题及建议 

  

    

  检查人员:                          企业负责人签字: 


  4: 

 

 

冶金工贸行业建材企业安全“体检”

  企业名称:                                                              检查时间: 


   

  

  

  

  

  

  

安 全 基 础 管 理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应100人以下的应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2 

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使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责人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 

  

  

3 

管理制度建立与执行应建安全产责 危险作业管理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4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应当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及时排查治理隐患,并如实记录。 

  

  

5 

安全设施“三同时”: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使 项目定期进行安全评价。 

  

  

6 

危险作业管理:危险作业票内容设置、填写是否规范。 施、各级审批、验收签字)。至少抽查动火、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临时用电作业。 

  


    

  

  

  

  

  

  

  

  

  

  

 

 

设施及生产 

现场管理 

序号 

检查内容 

整改意见及建议 

  

7 

煤磨袋式收尘器(或煤粉仓)未设置温度和一氧化碳超限监测及报警装置,或设置气体灭火装置。 

  

  

8 

储存库工清库业外包不具备空作专业承资质的包方且业前未行风险分析。 

  

  

9 

燃气窑炉未设置燃气低压警报器和快速切断阀,或易燃易爆气体聚集区域未设置监测报警装置。 

  

  

10 

纤维制品三相电弧炉、电熔制品电炉,水冷构件泄漏。 

  

  

11 

进入筒形库、磨机、破碎机、篦冷机、各种焙烧窑等有限空间作业时,未采取有效的防止电气设备意外启动、热气涌入等隔离防护措施。 

  

  

12 

玻璃窑炉、玻璃锡槽,水冷、风冷保护系统存在漏水、漏气,未设置监测报警装置。 

  

13 

是否存在淘汰类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 

  

  

14 

储罐区规范设氨气泄报警及动喷淋装置,氨水储罐未规范设置接地、遮阳棚、及防雷设施。 

  

15 

燃气管道未规范设置排水器,排水器阀门不完好可靠、漏气,集水坑满溢。 

  

  

问题及建议 

  

  检查人员:                        企业负责人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