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县范围开展非煤矿山排土场、采空区、尾矿库专项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18-12-14      来源:

各有关企业: 

  2018年11月4日、5日下午河区县旧县乡丁家沟村一处废土废矸平田造地场发生意外事件,教训深刻。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按照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县范围立即开展对全县原煤堆放点、非煤矿山排土场等全面排查治理的紧急通知》精神,县安监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非煤矿山排土场、采空区、尾矿库等为重点的专项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事故隐患,查处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企业和个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安监局特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检查各项工作。 

    长:刘称心   安监局局长   

  副组长:邢守龙   安监局总工程师 

  刘国平   安监局副科干部 

  成  员:非煤矿山科,各安监站人员。  

  领导组下设5个检查小组,分别由各安监站人员组成,检查小组组长由各安监站站长担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非煤矿山科,办公室主任柴俊贵,负责大检查期间检查情况的梳理、汇总等工作。 

  三、检查时间安排 

  此次检查从11月20日至12月10日,为期20天。按照企业自查、安监局全面排查的方式进行。 

   四、检查重点内容: 

  (一)矿山排土场是否按设计实施堆放和处置,是否设置土档,下方是否存在有人员作业、设置居住场所等。 

  矿山采空区规模及分布状况是否摸清,是否按设计组织施工及治理。 

  尾矿库坝体是否符合设计和规程要求,是否有裂缝、冲沟、滑坡等。 

  、检查方式 

  此次专项检查采取企业自查、安监部门检查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不分阶段,各企业要建立检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及时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全面排查。各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举一反三,明确检查目标、检查内容,落实检查人员及责任,真正做到全面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排查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科学制定处置措施,立即组织整改、治理,并逐一建立台账,确保治理到位。 

  (二)严格履责,认真检查。各检查小组提高政治站位,要“严”字当头,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当场下达执法文书,监督企业认真整改。对检查中发现自查不认真、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彻底甚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严肃追究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搞好统计,及时上报。各小组要对检查工作及时统计汇总,统计工作按周进行,每周四下午5点前将检查工作报非煤矿山科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1120 

    

    

关闭本页